舆情 > 本月热点 > 正文

34年前浙江黄岩杀人抛尸案告破 “爷爷级”逃犯落网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20-07-23 11:37:00
22日,浙江省台州市公安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一起命案积案情况。1986年,一起曾经轰动台州黄岩的杀人案,疑犯潜逃后改名换姓,多年后,他娶了妻子,生了5个孩子,还当上了爷爷,过上了正常的生活。经过警方通过不懈努力,34年后依然将其抓获。

  抓获犯罪嫌疑人 台州公安供图

  中新网台州7月22日电(记者 范宇斌 通讯员 喻跃翔)22日,浙江省台州市公安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一起命案积案情况。1986年,一起曾经轰动台州黄岩的杀人案,疑犯潜逃后改名换姓,多年后,他娶了妻子,生了5个孩子,还当上了爷爷,过上了正常的生活。经过警方通过不懈努力,34年后依然将其抓获。

  1986年1月23日早晨,在原黄岩县民主乡下庄卢村(今台州市路桥区桐屿镇下庄卢村)的一处田野,早起的村民发现田野中有一具女尸。稻田里出现女尸,引起了社会上的强烈反响。

  由于当时的刑事科学技术没有现在这么发达,也没有视频监控可以调查,侦破难度很大,黄岩警方组织了大量警力,全力开展了侦查工作。

  当年作案现场 台州公安供图

  黄岩警方通过紧张的初查,成功查明了死者身份:死者姓张,22岁,温岭人。

  经了解,当年1月22日早上,张某带着电子计算器和电子表从温岭到黄岩城关来贩卖,一直没有回家。民警们分组在城区进行了全面的走访,逐步查清了张某22日在黄岩的活动轨迹,确定了她最后消失的地点在天长南路寺后巷一带,围绕这一线索开展的调查中,发现了几名可疑人员,其中一名叫李某的嫌疑较大。

  然而,在警方进一步的调查过程中,李某忽然不知去向,消失在茫茫人海。同时,在他家中发现了张某的部分衣物及电子表,李某无疑是本案的重大犯罪嫌疑人。

  李某出逃后,警方立即组织多路追捕组,赶往金华、杭州以及上海一带开展追捕工作,一个多月的艰苦努力后,并没有发现李某的踪迹。此后的34年中,为了抓捕李某,警方付出了巨大的努力。

  1986年,案发当年,有人反映在中越边境的广西麻栗坡看到李某,警方立即派出追捕组,整整工作一个多月,也确实发现了李某曾经在此地出现过的信息,但是最后线索还是中断。2011年,“清网行动”中,黄岩警方组织了3个追捕组辗转在安徽、广东等地,没有能够发现李某的踪迹。2015年,有线索反映李某可能在中缅边境,警方再次派出追捕组,工作了半个多月后没有发现线索……

  今年7月,台州警方分组赶往内蒙古、青海、甘肃等地开展追捕工作。

  在甘肃省天水市武山县,警方发现有一个名叫“陈显明”的和李某的特征比较符合。通过外围调查后,发现此人并非土生土长,而是32年前移居此地。而且他对自己移居前的住址、家人等情况从来没有说清,非常可疑。

  7月17日,警方决定正面接触“陈显明”,将其带到派出所后,一方面开展审查,一方面提取指纹、采集血样准备进行比对。

  在警方强大攻势下,“陈显明”的心理防线终于崩溃,承认自己就是李某,并对1986年1月22日杀死张某并抛尸野外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34年前,他在作案后,发现警察似乎已经怀疑到他,惊慌之余立即逃跑。两年后,他辗转逃到了甘肃天水武山县一个偏僻的村庄落脚。此后,他“漂白”身份,在当地娶妻生子,过上了正常的生活。

  “这么多年了,还能找到我,真没想到!”李某对民警说。7月21日,李某被押解回台州黄岩。(完)

标签:

责任编辑:王男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传媒智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传媒智库及其子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