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情 > 医疗教育 > 正文

“团宠”留校过年的虚与实:“一个人的校园”

来源:中新网  作者:李明明  2021-02-08 14:50:00
高焕庭家住河北省秦皇岛市,虽然家庭所在地非中高风险地区,但为了响应就地过年的号召,于是选择了留校做实验。

  “独享”实验室的高焕庭正在认真做实验中。李明明摄

  (新春走基层)“团宠”留校过年的虚与实:“一个人的校园

  新乡2月8日电 题:“团宠”留校过年的虚与实:“一个人的校园”

  “去年因疫情在家休息了五个月,学校实验室里的植物都枯萎了,所以今年我与家人商量后决定留校过年。”春节临近,河南科技学院生命科技学院高焕庭依旧一个人在校园和实验室里“享受”独处的时光。

  近日,记者在河南科技学院生命科技学院采访发现,该校最吸引关注之一的是被视为“团宠”的留校过年学生高焕庭。

  高焕庭正在查看、记录实验结果。李明明 摄

  高焕庭家住河北省秦皇岛市,虽然家庭所在地非中高风险地区,但为了响应就地过年的号召,于是选择了留校做实验。

  “去年因疫情休假,再回来时,我做实验的植物都枯萎了,很是心疼。”高焕庭介绍,从本科就开始,在学校学习生活已经有六年多了,学校早已成为“第二个家”,留校过年跟在家过年没有太大区别。

  高焕庭在实验室中的温室里查看农作物、植物生长过程等。李明明 摄

  “高焕庭是我们实验室里的‘团宠’,很多同学都向他请教实验中遇到的难题。”高焕庭的老师陶女士告诉记者,无论谁有了新的课题研究等,都愿意让高焕庭当助手,所以他被视为实力型“团宠”。

  但在“团宠”高焕庭看来,“一个人的校园”为虚,“一个人的实验室”为实。

  高焕庭解释说,“一个人的校园”为虚,学校放假后,整个校园一改往日的热闹,校园内留校生仅剩自己一人,显得空旷寂静。“但是我并不在校园里虚度光阴,而是把更多的时间放在实验室里。”

  高焕庭正在和导师交流实验相关问题等。李明明 摄

  整个寒假45天的时间,生命科技学院的实验室都是开放的。大部分时间,实验室都被高焕庭“承包”了,故而被他称为“一个人的实验室”。

  自从学校放假后,高焕庭将很多日常用品带到实验室,长期驻扎实验室里“挑灯夜战”。他说:“甚至包括药品,我都是从家里带来的,因为在实验室的时间相对于宿舍,有时更长。”

  不过,多名居住于学校或当地的老师,也会每天来实验室“陪”他一起做实验。陶女士介绍,做学术的人对于实验的热爱“溢于言表”,一场实验下来短则数月,长则几年。

  除了做实验,高焕庭也会在操场上散步,锻炼身体等。李明明 摄

  除了对做实验的执着,高焕庭还收获了被视为“团宠”的幸福感。

  河南科技学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学校刚放假后,为了解决高焕庭留校过年的各方面问题,为其提供生活便利,便将他安排至学校“青年公寓”。

  记者在“青年公寓”看到,公寓里暖气、电磁炉、洗衣机等日常设施俱全。

  高焕庭在居住的“青年公寓”宿舍里收拾盘子等。李明明 摄

  “前不久,学校还给我送来了米面油等,衣食无忧啦!”高焕庭说,“虽然放假,不仅有学校的关照还有老师和部分国际生(留学生)的陪伴,内心很幸福,我感觉留校过年也是另一种‘温暖’。”

  由于国际疫情形势严峻,进入假期后,河南科技学院共有15名在校国际学生。针对这些留学生,该校对国际生(留学生)给予类似高焕庭同样的照顾。

  高焕庭把实验室当成“家”。李明明 摄

  事实上,不仅仅是河南科技学院,河南多地因疫情防控等原因,一些高校学子只能留校过年。为此,河南多所高校纷纷打出“温情牌”让留校学生温暖过年。

  记者梳理发现,河南一些高校有的组织留校学生练习八段锦,有组织学生写春联,还有各种丰富多彩的活动。

标签:

责任编辑:王义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传媒智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传媒智库及其子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