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情 > 医疗教育 > 正文

钟南山谈新冠肺炎治疗热点:血浆疗法适合重症治疗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20-02-19 10:56:00
中国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18日出席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发布会,谈新冠肺炎治疗中的热点问题。

  (抗击新冠肺炎)钟南山谈新冠肺炎治疗热点问题:血浆疗法适合重症治疗

  中新网广州2月18日电 题:钟南山谈新冠肺炎治疗热点问题:血浆疗法适合重症治疗

  作者 蔡敏婕

  中国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18日出席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发布会,谈新冠肺炎治疗中的热点问题。

  血浆疗法:适合重症,不适合垂危

  血浆疗法是利用一些新冠肺炎康复病人贡献出血液后制备成血浆进行治疗的方法。康复性血浆最早在2005年H5N1疫情中使用,病毒血症消失,“这给我们很大的启发。虽然就是1例,但国际也非常重视”。

  据了解,在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目前已经进行10例治疗,其中6例有病毒血症,在使用血浆治疗后,两三天后病毒血症消失,病人临床情况有所改善。

  钟南山认为,血浆疗法是比较老的办法,也比较有效,血浆疗法适合重症病人,但垂危病人有很多问题,不太适用。下一步广东计划采用血浆疗法对重症病人进行治疗。

  钟南山谈新冠肺炎治疗热点问题 陈骥旻 摄

  河南超常规潜伏期病例:不觉得奇怪

  针对近期媒体报道的河南信阳出现两例潜伏期超过14天的超常规病例事件,钟南山称,不觉得奇怪,总有例外。

  钟南山介绍,此前对1099例病例的研究显示,潜伏期平均数为4天,潜伏期大多是2至7天,因为要考虑大多数和少数,所以此前的预印本是忠实地写潜伏期为0至24天,而其中仅有1例达到24天,13例超过14天。

  武汉:依然未停止“人传人”

  钟南山称,目前武汉依然是关键,八成患者在武汉,九成死亡病例在武汉,武汉现在看来还并没有停止“人传人”,“现在需要密切解决两个问题,一是正常人和病人分开,二是新冠肺炎病人和流感病人分开,不能老是混在一起,武汉用了很大人力财力,这个问题仍然没能解决”。

  “把正常人、流感病人和新冠肺炎患者分开,可以更好避免人传人。”他解释说,一定要加强试剂的研究,可以把芯片放进去,很快就能判断是病毒还是流感。IgM抗体快速检测试剂盒的技术已经有了,研发也有了,就等批文了。

  救治重症病患:现阶段疗效还不错

  “有些重症患者经过七八天治疗,体内病毒含量大大减少。”钟南山称,大概85%的重症病人如果有良好的临床医疗生命支撑与营养保障,症状都是能够明显改善的,其余15%的危重症患者,需要更进一步的治疗,总体而言,现阶段重症患者的治疗效果是不错的。

  中药救治:一旦有证据,中药可以用

  钟南山称,西药在实验室对新冠病毒有效,但是相当多西药在进入人体后无效,中药则不一样,莲花清瘟胶囊等中药在新冠肺炎临床治疗已经常用,中药在使用后显示能减少病毒进入细胞,减轻炎症症状,这可以给中药使用提供一些证据,“如果这些中药真的显示了减少病毒进入细胞或减少炎症风暴,这样就能够给中药使用提供依据和线索。一旦有证据,中药是可以放心用的,特别是针对一些早中期患者”。

  强调保持下水道保持通畅

  钟南山表示,防范新冠肺炎,保持下水道通畅很重要。香港目前有了上下楼感染的病例,“非典”时期香港有淘大花园的教训,一栋楼里200多人得病,20多人死亡,“新冠病毒传染也应该注意这一问题,因为我们已经在粪便里培养出了活病毒,我认为病毒不是通过消化道吃进去的,而是粪便等污染物干了之后,通过空气也可以说气溶胶传播,被人吸进去造成感染”。(完)

标签:

责任编辑:王男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传媒智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传媒智库及其子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