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情 > 医疗教育 > 正文

安徽省实施首例危重型新冠肺炎血浆抗体治疗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20-02-19 10:55:00
2月18日,在安徽省阜阳市第二人民医院,医护人员成功地将一名新冠肺炎康复者经过处理的血浆,注入到另一名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李某某血管里。

  中新网阜阳2月18日电(刘鸿鹤 马怀业)2月18日,在安徽省阜阳市第二人民医院,医护人员成功地将一名新冠肺炎康复者经过处理的血浆,注入到另一名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李某某血管里。据了解,此次实施的新冠肺炎血浆治疗在安徽省尚属首次。

  日前,国家卫健委办公厅、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办公室联合印发《关于印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五版 修正版)的通知》,将恢复期血浆治疗纳入其中。安徽省首批指定合肥、阜阳、亳州、安庆4市中心血站为新冠肺炎康复者恢复期血浆捐献单位,阜阳市中心血站经过一天多时间,完成设备安装和人员培训等前期准备工作,并安排一辆专用采血车,用于恢复期血浆采集、制备、检测及临床供应。

  经研究发现,大部分新冠肺炎患者治疗康复后,体内会产生相应的特异性抗体,可有效杀灭新冠肺炎病毒。2月17日17时30分,阜阳市颍上县建颍乡新冠肺炎康复者吴女士,响应阜阳市第二人民医院的号召,来到停放在阜阳市第二人民医院的市中心血站献血车上,成功捐献了400毫升血浆。

  据介绍,李某某是一位危重型新冠肺炎患者,合并呼吸衰竭,通过近一段时间的呼吸机辅助通气治疗,效果并不理想。18日,由新冠肺炎康复者捐献带有抗体的200毫升血浆,在经过医学处理后,输入到67岁的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李某某体内。

  据阜阳市新冠肺炎救治专家组组长、阜阳市第二人民医院院长韩明锋介绍,“血浆疗法”在各种疾病的治疗中早已广泛使用而且效果不错,在目前没有新冠肺炎特效药的情况下,采用“血浆疗法”是一种探索性的治疗,这样的尝试很有必要。他期待着这例采用抗体血浆治疗的患者,能够出现好的治疗结果。韩明锋表示,他们将用更长的时间、更多的案例和指标,去进一步观察血浆抗体的疗效。

标签:

责任编辑:王男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传媒智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传媒智库及其子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