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情 > 社会管理 > 正文

养老驿站场地受限、人手不足 老年餐送餐上门为何这么难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21-09-07 11:13:00
为解决居家老人“吃饭难”,本市今年计划发展1000家养老助餐点,设在养老驿站。然而,养老驿站备好了物美价廉的“暖心饭”,让老人方便快捷地吃上却有点难。一方面,部分养老驿站人手少,无法提供送餐上门服务;另一方面,天气转凉,白天渐短,腿脚不便的老人出门就餐变得更加困难。

为解决居家老人“吃饭难”,本市今年计划发展1000家养老助餐点,设在养老驿站。然而,养老驿站备好了物美价廉的“暖心饭”,让老人方便快捷地吃上却有点难。一方面,部分养老驿站人手少,无法提供送餐上门服务;另一方面,天气转凉,白天渐短,腿脚不便的老人出门就餐变得更加困难。

有了热乎饭,老人却吃不上

家住潘家园的荫寿琪老人最近正为养老驿站不能送餐而犯愁。老人今年92岁,由于年事已高,吃饭问题一般是通过养老驿站来解决。“养老驿站有助餐功能,让我们老年人能够吃上热乎饭,非常方便。”

前段时间,老人摔了一跤,左腿骨折,出行一下子变得很不方便。无奈之下,他给常去的华威西里社区养老驿站打电话,希望能够提供上门送餐服务。养老驿站却表示无法提供送餐服务,目前仅支持到店取餐。老人说,从家到养老驿站,需要出小区,再坐一站公交车才能到,自己视力不好,腿脚也不好,出去一趟很费劲。更让老人烦恼的是,养老驿站的取餐时间是11点,去晚了可能就没有了。

根据老人的描述,记者来到华威西里社区养老驿站了解情况。工作人员表示,驿站只提供午餐,菜品为三菜一汤,包含一份主食。驿站还建立了订餐微信群,老人需提前一天预订,第二天自行将餐取走。由于人手不够,驿站无法提供上门送餐服务。

记者又到访了附近的劲松西社区养老驿站。这家“三星级”驿站可为老人提供一日三餐。工作人员表示,这里可提供送餐服务,送餐费每单3元,但距离不能太远,“一是我们送不过来,二是担心饭菜凉了,老人吃着不舒服。”

送餐成本高,驿站“有心无力”

记者走访多家养老驿站发现,由于场地受限、人手不足,具有助餐功能的养老驿站大多没有自己的厨房,而是采用配餐的方式提供老年餐。“这样做既可以节约成本,又能满足社区老人的需求。”东城区福祥社区养老驿站站长毛宇说。

福祥社区养老驿站地处南锣鼓巷地区,驿站的老年餐由附近的银杏舍养老服务中心提供。银杏舍有专业制作老年餐的团队,餐食做好后,几分钟就能送到驿站,周边老年人则在驿站就餐。毛宇说,驿站不排斥送餐服务,“如果周边老人有需求,我们肯定会想办法给送上门。”但他也表示,老年餐送餐上门对大部分驿站来说确实存在难处。他介绍,一家养老驿站通常只有两到三名工作人员,如果老人有送餐的需求,近处的还好,驿站能自己送或是请养老服务中心的送餐师傅顺路送一下;如果距离较远或送餐量大,只能请专人送餐。以福祥驿站为例,一天老年餐能卖出30份左右,按照最高价格30元一份计算,一天也只有900多元的销售额。一个月算下来,刨去成本,覆盖三个人的开销已非常困难,再请专人配送,成本将会更高。毛宇坦言,驿站老年餐用餐量上不去,成本下不来,再加上人手不足,是许多驿站无法送餐上门的根本原因。

驿站“有心无力”,那外卖平台能不能协助养老助餐点呢?记者了解到,由于不算纯粹的餐厅,养老驿站一般不会入驻外卖平台,老年人也无法通过外卖平台订购驿站的老年餐。

多方出力,有望破解送餐难

老年餐的“最后一公里”该如何助力?记者从民政部门了解到,为进一步提升养老助餐服务水平,解决老年人吃饭不便的问题,本市正抓紧制定《北京市养老助餐服务管理办法》。办法将按照一刻钟养老服务圈要求,统筹谋划老年餐集中配送中心和养老助餐点布局,进一步完善养老助餐服务网络,并对送餐服务作出规定。

在业内人士看来,要解决老年餐送餐难问题,除依靠政府补贴与支持,更重要的是搭建完善的街道养老助餐体系。他建议,类似银杏舍这样的养老服务中心未来可以成为街道养老助餐体系的枢纽,辐射周边无法制作老年餐的驿站,并借助互联网平台协调统筹,妥善解决老年餐送餐难。记者了解到,即将出台的《北京市养老助餐服务管理办法》就将鼓励各区通过社会化平台,协助规范管理养老助餐点,支持为老年人配餐送餐,对助餐信息进行全流程归集等。目前,西城区已在6家驿站开展养老助餐数字化试点,参与首批试点的驿站与外卖平台签约,筛选驿站周边3公里以内符合标准的餐厅等供应商,为老年人提供“外卖式”助餐服务。老人在外卖平台点餐,外卖骑手可直接配送至家中,配送费与目前外卖平台现行标准一致。

对于这种模式,不少老人表示欢迎。“最近老下雨,入了秋,天会黑得越来越早,如果因为出门买饭摔了,代价实在太高了。”荫寿琪老人说,“对于80岁以上的老年人来说,送餐服务是一种刚需。配送员付出了劳动,适当收取配送费很合理。”

标签:

责任编辑:尤颖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传媒智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传媒智库及其子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