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情 > 南京 > 正文

南京江北新区公建中心:砥砺前行建设高品质公共空间

一心当好江北新区高质量建设主力军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李 静 陈永培  2020-05-27 10:05:00
奔流不息的长江水、世外桃源般的老山国家森林公园,见证着南京江北新区发展的历史进程与建设水平。5年来,在这山水之间,一座座新地标拔地而起。

  图片提供:南京市江北新区公共工程建设中心

  奔流不息的长江水、世外桃源般的老山国家森林公园,见证着南京江北新区发展的历史进程与建设水平。5年来,在这山水之间,一座座新地标拔地而起。

  以“山水金陵,写意江北”为主题的南京美术馆新馆,犹如一座“天空之城”;定位“国家一级”的江北图书馆,将形成现代化的市民书房;即将开门迎客的市民中心,作为全国首例360度投光呈像的建筑,享有“月光宝盒”之美誉……

  从一个“地标”迈向另一个更高的“地标”,江北新区始终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理念。在实现高水平全面小康的道路上,南京市江北新区公共工程建设中心作为江北新区高质量建设主力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聚焦人民群众的需求,安全为先、品质为要、精益求精,严格落实“适度超前、安全高效、智能绿色、管理科学”的总体要求,深入推进工程项目建设,精心建设高品质公共空间,努力创造宜业、宜居、宜乐、宜游的良好环境,浓墨重彩描绘这座崛起新城“最近的未来”。

  逆势创新高,护航“六大工程”,6000名工人复工复产

  疫情如大考,考验临危克难的应变能力。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江北新区公建中心努力对冲疫情影响,一季度完成年度计划的27.26%,比去年同期增长65.94%,这也是公建中心自2014年成立以来完成工作的最高值。

  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此时,在江北新区公建中心仍有15个项目600多名工人留守。1月23日,公建中心高效组织协调, 成立防控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积极采购备齐口罩、体温计、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利用春节假期加班加点,全力摸排在建15个项目600多名留守工人及家属基本情况,全面细致落实各项防疫措施。

  危机蕴生机,锤炼愈挫弥坚的战略定力。江北新区公建中心在建扬子江国际会议中心、长江岸线整治、综合管廊二期、浦滨路改造、市民中心、江水源热泵等6个项目,都是满足民生需求的重大公共设施工程。这些项目在2月19日全面复工,其它项目在2月底前全面复工,最高峰现场工人达6000多人,截止到目前,无一起疫情发生。

  “零疫情”的背后,江北新区公建中心为复工复产做足准备,严格按照要求采取健康观察、隔离防护和防疫、安全培训及宣传、建筑系统信息直报等措施,成立6个督查组深入一线严格加强督查督办,每日动态维持供应防护口罩3万余只,特别是对新增拟复工人员,结合大数据系统进行深入细致地排查,有序推进项目全面复工复产。

  “受疫情影响,项目施工时间有所耽误。但公建中心坚决落实工期目标不变,通过各参建单位的共同努力,扎实推进各在建项目有序进度。”江北新区公共工程建设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防疫不误发展。4月上旬,浦滨路初步展现“海棠大道”形象,6100余株海棠华丽绽放。扬子江国际会议中心进入主体钢结构全面施工阶段,长江岸线项目全面开展地形整治,综合管廊全线基本贯通,江北市民中心装修扫尾,服贸大厦具备交付使用条件,图书馆、美术馆主体结构施工,沿山大道一期全面开工,江水源项目部分能源站正在调试,青龙绿带、七里河沿线鲜花绽放,一派崭新气象。

  擂奋进之鼓,高品质打造精品工程

  面对疫情“大考”,江北新区公建中心坚持工期不变,保证民生重大工程如期、保质竣工,这考验的不仅是速度和决心,更是能力与信念。

  自2014年成立以来,江北新区公建中心始终坚持高标准、好水平,在功能提升、空间塑造、生态修复等各方面落实精细化建设管理要求,力求以高品质打造精品工程,充分体现国家级新区的新兴功能与宜居魅力。

  高品质的建设水平,源于江北新区公建中心不断应变求进、不断优化的工作机制。鉴于人手少、项目多、任务重等特点,该公建中心实行项目负责制,汇聚资源、集中优势,先后成立市民中心、浦滨路等6个现场指挥部或项目会战小组,重大项目主要领导、分管领导挂帅,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意识,坚持现场督导制度,推进问题及时解决,把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发挥到极致,全力确保项目推进,实现了市民中心等高度项目的按时完成,打造出一批典型示范项目。

  科技应用与理念创新,让高品质建设获得源源不断的支撑力量。公建中心的标杆项目均充分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探索运用新技术、新手段,解决城市治理的难点问题。浦滨路将智慧导视设施与标识性文化元素在城市家具中融合,为新区树立标杆;湛水路马汊河桥改建工程设立新区首个“潮汐车道”,有效方便群众出行。

  江北新区公建中心瞄准智慧城市建设中的关键技术路线,以“科技互联,项目共管”的模式,发力数字管理“新基建”,为江北新区“智慧城市”建设注入信心与活力。其中,江北图书馆作为南京首批尝试使用智慧工地的项目,实现BIM技术全生命周期应用以及生产过程的智慧化管理,采用智能AI安全风险识别,实现安全管控零死角,打造智慧管理平台,信息化协同作业,促进工程建设管理运行全过程提速、提质、提效。

  深化“党建+项目”, 激发攻坚新活力

  江北新区公建中心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锚定战略方向,识危化难、砥砺前行,让高水平全面小康可知可感。

  自2018年以来,江北新区公建中心党委创新基层党建模式,以联席重点项目施工单位党组织为切入点,聚焦项目建设重点、难点,率先探索实施“党建+项目”模式,助力重点项目“加速度”,构建组织共建、项目共促、阵地共享、风险共防的党建新格局。先后与中铁四局滨江大道(已建成完工)等9家单位开展党建共建,组建6个临时党支部,共联席党员200多名。

  公建中心党委与在建重点项目参建单位党组织加强互联互动,除将总包单位纳入共建体系外,不断将共建范围扩大到施工、监理、设计、审计、项目管理单位及一线农民工党员。

  公建中心党委以“党建+项目”为载体,牵头各共建党组织开展廉政警示教育活动,深入开展廉政文化进工地活动:公建中心建立党群服务中心,项目现场设置“党员驿站”,营造廉政氛围,并在各重点项目现场设置廉政举报箱、设立廉政监督员、公布举报电话,接受参建单位的监督。

  面对疫情防控和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大考”,江北新区公建中心党委将继续发挥“党建+项目”的引领作用,攻坚克难、团结一心,在“比”中增动力、“学”中强本领、“赶”中争一流,用过硬实力,当好新区建设的主力军,努力开辟高质量发展新境界。

  李 静 陈永培

标签:

责任编辑:王男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传媒智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传媒智库及其子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