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情 > 交通能源 > 正文

高速收费涨跌互现 交通运输部:督促精准收费

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  2020-01-07 11:05:00
新年伊始,全国29个联网省份的487个省界收费站全部取消,全国高速公路实施“一张网”运营。然而,《工人日报》记者近日采访发现,运营近一周,一些货车司机、私家车主却表示通行费上涨了,甚至出现畸高的现象;也有一些人表示捡到了便宜,甚至出现未被扣款的情况。

  有人表示通行费涨了,甚至出现畸高现象;也有人表示捡到了便宜,甚至出现未被扣款的情况

  高速收费涨跌互现让一些车主颇为不解

  交通运输部将督促指导各地不断促进精准收费、精细服务

  新年伊始,全国29个联网省份的487个省界收费站全部取消,全国高速公路实施“一张网”运营。然而,《工人日报》记者近日采访发现,运营近一周,一些货车司机、私家车主却表示通行费上涨了,甚至出现畸高的现象;也有一些人表示捡到了便宜,甚至出现未被扣款的情况。

  经常上高速的货车司机对高速收费比较敏感。有货车司机晒出的照片显示:同样一辆车,在同一路段行驶,去年12月31日收费120元,今年1月1日却是218元。还有个别极端案例:有司机跨了几个省,通行费只要1元;有司机则遇到了数万元的通行费。

  据悉,从1月1日起,货车通行高速的计费方式由计重收费调整为按车(轴)型收费。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李爱民分析说,对于满载的车辆,通行费将明显下降;对于空载车辆和轻载车辆,通行费可能会增加。

  根据广东省此前发布的政策解读,一辆6轴货车行驶100公里六车道高速公路,其满载状态下车货总重49吨,计重收费应收260元;其空载状态下车货总重19吨,计重收费应收238元;改为按车型计费后,无论满载还是空载,都收费245元。

  交通运输部公路局路网管理处处长顾志峰表示,交通运输部要求各地收费标准按里程加权平均的车货总质量为重要依据制定,实现“两个确保”:一是确保货车通行费总体负担不增加;二是确保同一收费车型在标准状态下的应交通行费不大于计重收费时的费额。

  对于个别极端案例,顾志峰说,由于联网收费系统刚刚切换,个别地方运行不太稳定,出现了一些异常的通行费费额,已经督促地方查明情况,本着通行优先和不让货车司机吃亏的原则,及时妥善处理。对错计多收的通行费,已要求各地全额退还。

  除了货车司机,一些私家车主也在社交平台上抱怨高速收费涨价。李爱民解释称,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后,在高速公路沿线,每逢有交通量发生变化的路段(有出口或有入口),均新建了门架,实现了分段精准收费。而此前的计费方式是按照最短路径收取通行费。

  以北京为例,一辆经京开高速公路出城去往黄村方向的小轿车,若在高米店驶出,共计约9.4公里,按过去的标准通行费为5元,按精准收费规则约为4.7元;若在金华寺驶出,共计约11.8公里,按过去标准也是5元,按精准收费规则约为5.9元。

  对此,顾志峰说,该部将督促指导各地交通运输部门结合技术进步,进一步优化完善相关办法,不断促进精准收费、精细服务。(记者杜鑫)

标签:

责任编辑:王男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传媒智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传媒智库及其子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