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全员育人大师资推动各类课程与思政课同向同行
2022-09-27 10:02: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1
听新闻

新学期伊始,成都遭遇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面对复杂严峻形势,电子科技大学筑牢校园疫情防控屏障,守护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全校师生坚定必胜信心,将伟大抗疫精神融入学习、工作和生活中,在抗疫实践中上好疫情防控这堂“大思政课”。

党的十八大以来,电子科技大学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思政课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把“大思政课”作为学校思政教育守正创新的突破点,用党的创新理论铸魂育人,不断增强针对性、提高有效性,实现入脑入心。电子科大充分运用学校特色优势,打造全员育人的“大师资”,推动各类课程与思政课同向同行,推动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相结合,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双轮驱动 培根铸魂启心智

电子科大坚持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双轮驱动,以一流课程建设为抓手,建优建强思政课程群,引导学生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社会现实,坚定理想信念,明确使命担当。进一步推进“基于问题导向的专题教学改革”,面向全校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专题教学,把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践相结合,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

课程思政是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铸就教育之魂的理念创新和实践创新。学校制定了《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方案》,成立了校级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并在22个教学单位成立课程思政教学研究分中心,推动实现“课程门门有思政”。通过实施校院两级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专项计划、课程思政示范课认定、课程思政微课大赛、课程思政典型案例评选,鼓励广大教师挖掘各类专业课程的思政价值元素,用新时代大学生易于接受的形式予以呈现,在知识传播中凝聚思政价值。组织出版《电子科技大学课程思政微课作品和优秀案例汇编(第一辑)》,汇集了学校在课程思政教学改革中涌现出的一批优秀教学案例与优秀微课作品。

学校组织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教师开展研讨会、集体备课等活动,打破学科壁垒、内容隔阂,推动各类课程相互支持、相互借鉴。构建“大思政”课程资源共享电子平台,推进课程思政从思政课中学习知识传授、价值引领相统一,思政课程从课程思政中吸取学生熟悉的学科元素,体现理论与实践的深度融合。在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交叉领域打造《大国兴衰史》《世界文明史》《中华文明史》等课程,引导学生在鲜活的实践、伟大的成就中潜移默化实现精神塑造和价值引领。

知行合一 打造思政大课堂

“大思政课”建设中,学校将“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紧密结合,线下课堂与线上课堂高效互动,内外联动形成合力,促进学生深化理论认知、增进理论认同、升华价值观念。

电子科大将生动的社会素材融入“思政小课堂”,综合运用历史的、现实的、国际国内的丰富资源,特别是抗击疫情、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北京冬奥会等鲜活的素材,5G、太赫兹、人工智能等电子信息学科中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融入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中,并通过“电子百年”主题活动、校史主题档案展、校园主题共读活动等延伸教学活动,进一步引导广大青年学生理解中国理论、感悟真理力量、赓续伟大精神。

学校组织广大师生追随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四川时的重要足迹,赴眉山市永丰村、三苏祠,成都市战旗村等地开展学思践悟寻访分享活动,结合课堂上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在实地研学中充分体悟习近平总书记的人民情怀、世界胸怀和历史担当。加强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建设,打造红色之旅、灾后重建实践、城乡一体化实践、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抗击疫情、科技攻关等教学基地,引导广大学生开展参观寻访、创新创业、志愿服务、生产劳动等,将课上知识学习与课下体验进行协同,达到知行合一的教学效果。每年组织500余支实践队伍、5000余名学生开展暑期社会实践。党史学习教育期间,各单位组织走访红色教育基地、电子信息领域核心骨干企业、国防重点单位等310余次,覆盖师生9300余人次,引导广大师生深刻体悟党的创新理论的真理魅力和实践伟力。

全员育人 共讲“大思政课”

电子科大在“大思政课”建设中,既强调发挥思政课教师的主体作用,也注重充分发挥不同育人主体的合力,促进不同育人主体间的相互协同配合,突出“育”这一重点,体现“讲”这一特色,讲好理论小课堂,善用社会大课堂。

学校领导干部发挥“头雁效应”,结合开学典礼、毕业典礼、学生军训、五四表彰等活动,坚持讲好思政课、形势政策课,引导同学们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思政课教师通过集体备课、教学竞赛、教学观摩、专家说课等方式不断提高思政课教学水平。学科带头人讲授《初心·使命》大师精品课,专业课教师积极引导学生参加课外学术科研活动、科技创新竞赛,引领广大青年学子将理论融入实践,用科学文化知识、科技创新创造与祖国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辅导员充分发挥熟悉学生成长规律和个性特点的优势,走进新生军训连队、学生课堂、学生宿舍开展宣讲,将思想教育、价值引领和人文关怀融入学生日常管理工作的各个环节。退休教师成立“成电故事讲师团”,为青年学子讲述与学校相关的革命先烈、当代英雄、时代楷模的故事。党史学习教育期间,理论宣讲团、辅导员宣讲团、研究生宣讲团、大学生党员骨干宣讲团等深入师生宣讲400余次,覆盖5万余人次。此外,学校开展“成电讲坛”“成电下午茶”“Leader(领导者)说”等精品文化活动,邀请两院院士、革命前辈、航天英雄、改革先锋、行业精英、杰出校友等走进校园,参与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有效培养学生知信行的统一。

王亚非(电子科技大学党委书记) 来源:中国青年报

标签:
责编:尤颖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传媒智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传媒智库及其子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