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情 > 苏中 > 扬州 > 正文

扬州宝应46家私取浅层地下水的洗车行被查

来源:扬州日报  作者:  2020-07-24 15:17:00
众所周知,洗车行洗车用水量较大,平均洗一辆车要用到100-200升水,一年下来,水费是一笔不小的开支。但是宝应的一些洗车行却出现了怪事,这些洗车行大多生意红火,但是用水量却明显偏低,有的洗车行甚至全年缴纳水费为“0”?这是为何?

  众所周知,洗车行洗车用水量较大,平均洗一辆车要用到100-200升水,一年下来,水费是一笔不小的开支。但是宝应的一些洗车行却出现了怪事,这些洗车行大多生意红火,但是用水量却明显偏低,有的洗车行甚至全年缴纳水费为“0”?这是为何?原来,这些洗车行私自抽取地下水洗车,想“一本万利”,却对水资源造成破坏。

  近日,宝应县人民检察院发出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宝应县46家私取浅层地下水用于经营的洗车行被查。

  1

  洗车行藏“猫腻” 生意火爆,用水量却极低

  “在这里洗车太奇怪了,洗完之后不仅车子的漆层失去光泽,车身上竟还出现了划痕。”2020年1月,宝应县人民检察院接到公益诉讼观察员的反映。漆层失去光泽、车身出现划痕……这种情况并非洗车员技术不精造成的,公益诉讼观察员表达了自己的猜测,“怀疑洗车行私自抽取地下水来洗车。”

  为何会有这样的猜测?这是因为地下水中富含矿物质,所以会使漆层失去光泽,同时,由于地下水中含有较多的泥沙,也很容易在车身上留下划痕,清洗后的车辆的种种表现都符合被地下水冲洗的特征。

  接到信息后,宝应县检察院立即展开调查,调取了全县已登记的81家洗车行名单,并赴县水务公司查询这些车行全年的用水记录、缴纳水资源费等情况。 检察官发现了“猫腻”:正常情况下,一家洗车行的年用水量应为700-900吨,但是从查询到的结果来看,部分洗车行用水量明显偏低,甚至还有一些生意红火的洗车行全年缴纳水资源费用为“0”。看来,洗车行私取地下水的情况确实存在。

  2

  私采地下水 做着“无本万利”的买卖

  检察官进一步调查走访得知,一家洗车行按照特殊行业用水的价格标准,每年需要缴纳水费约6000元,但是抽取地下水,只需要一次性投入抽水设备以及雇人打井的钱,加起来也不过1000多元,后期几乎“零成本”。

  “私采地下水,会引发水资源污染、地面塌陷等多方面问题,严重损害国家公共利益。”宝应县检察院检察长秦辉介绍。3月25日,宝应县检察院向县水务局发出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督促该局履行监管职责,切实保护地下水资源。县水务局成立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并与县检察院商定以联席会议形式,及时沟通情况,开展整治。

  3

  46家洗车行私取地下水 重拳整治保护水资源

  4月上旬,宝应县水务局反馈,全县实际有130家洗车行,其中有46家私取浅层地下水用于经营。

  5月20日,宝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将“开展洗车行业违规取用地下水专项整治活动”列为2020年法治宝应六件实事之一,由该委和县水务局、县检察院、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城管局等8个部门组成联合执法队伍,加强县域水资源管理。

  当月,县水务局出台《关于开展洗车行业违法取用地下水专项整治方案》,要求违规洗车行于7月前完成整改。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城市管理局也多次开展联合执法。截至6月底,宝应县所有私抽地下水的洗车行均已拆除抽水装置,符合条件而未办照的洗车行全部取得了营业执照,在户外洗车的店家也已拆除户外洗车装备。

  通讯员 陈志翔 记者 林倩雯

标签:

责任编辑:王男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传媒智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传媒智库及其子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