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擦亮“南通好通”“万事好通”品牌
2022-10-17 08:31:00  来源:人民日报  
1
听新闻

近年来,江苏省南通市主动融入上海大都市圈,遵循适度超前的理念,既立足当前、又着眼长远,打造“南通好通”大交通格局,擦亮“万事好通”营商环境品牌。

打造“南通好通”大交通格局

南通紧紧抓住发展黄金期,坚持高定位统筹、大格局规划、快速度建设、全方位转型,交通枢纽能级实现跨越式提升。

2021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南通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定位首次在国家规划中得到确认。江苏省在“十四五”时期的规划中提出,推动南通全面融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支持打造苏州—无锡—南通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群。

今年6月,张靖皋长江大桥开工;7月,吕四起步港区集装箱码头工程岸线获批……南通“好通”不断取得新进展。

9月,两条过江通道相继开工,南通“八龙过江”格局正在形成。9月7日,海太长江隧道正式开工;9月28日,事关南通长远发展的又一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北沿江高铁(江苏段)开工建设。

这两条通道的建设,是南通市继苏通长江公路大桥、崇启大桥、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张靖皋长江大桥之后,落地实施的第五、第六条过江通道,对南通建设畅联全国、通达世界的现代综合交通枢纽具有重要意义,建成后不仅将进一步完善全省区域协同发展格局,也将支撑南通更高水平打造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

通过一项项重大交通工程,南通与周边城市联结得越来越紧密。这些不断延伸的大桥、铁路、高速路网,是人才流通通道,更是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快速畅达的立体走廊;是经济地理格局重塑的重要变量,也是南通跨越赶超的强力支撑。

立足长三角放眼全国,南通正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魄力带动“靠江、靠海、靠上海”的地缘优势加速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区位发展优势,大视野谋划、大手笔布局、大力度推进,努力实现更多的“天堑变通途”。

擦亮“万事好通”营商环境品牌

2021年1月6日,张謇企业家学院揭牌成立。按照“立足南通、面向全省、服务全国”的定位,常态化开展教育培训,努力培养更多优秀的民营企业家群体。截至目前,已举办培训班278期次,培训来自全国各地的学员26410人次,覆盖31个省区市。2022年9月22日,张謇企业家学院财税金融分院揭牌。次日,由江苏省生态环境厅与南通市人民政府共建的江苏省生态文明学院在张謇企业家学院揭牌。

南通以“留得青山、赢得未来”的定力,持续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在全社会营造重视实业、尊重企业家的浓厚氛围。今年,南通全面开展“营商环境提升年”活动,出台66条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举措,从企业开办、审批服务、项目服务、惠企服务、市场监管、法治服务六个方面,为市场主体提供全周期服务、全覆盖服务、全要素服务、全闭环服务,叫响“万事好通”营商环境品牌。

一流的营商环境,滋养更多的市场主体。目前,南通市场主体突破110万家,企业数超过30万家。全市拥有境内外上市公司54家,有61家企业获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全市形成5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工业应税销售收入、服务应税销售收入均超过万亿元。

放眼江海大地,处处风光动人,“强富美高”新南通建设图景正徐徐展开。南通将奋力在新的征程上创造出更辉煌的成就、谱写出更华美的篇章。

数据来源: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

标签:
责编:尤颖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传媒智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传媒智库及其子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