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情 > 苏中 > 南通 > 正文

南通公安:把接警变成“技术活”

来源:新华社  作者:朱国亮 熊丰  2021-02-03 14:32:00

  就在几天前,一名女会计向江苏南通市公安局指挥中心110报警服务台报警,说刚刚有人冒充其领导要求转账,被骗18万元。

  接警员没让报警人等待民警前往处警,而是立即将电话转接到南通市反诈中心,直接进行“三方通话”。反诈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迅速启动紧急止付程序,及时将犯罪嫌疑人还未来得及转移的17.6万元止付。

  “错过止付挽损黄金时间,再想将钱追回就难了。”南通市公安局指挥中心110报警服务台台长冯钰梅说,近年,南通公安根据网络诈骗特点,对此类警情接警流程进行优化,缩减接处警耗时,最大限度地为群众止损。

  110报警服务台过去一直被认为是“传声筒”,流程是接到报警,记录下来,再转给处警民警。南通市公安局则是通过对警情分类,逐一研究,制定不同的接警流程,把接警变成了“技术活”。

  今年1月20日上午8时许,一位南通市民报警称,隔壁住家装修噪音扰民,请求处置。接警员明确告知,这是法定装修时间段,所以发生的生活噪音问题应向小区物业反映;只有发生在非法定装修时间段,民警才会出警处置。

  “常见民生警情,不管是哪位接警员接警,处置标准、流程都一样。”南通市公安局指挥中心主任陈刚介绍,类似噪音扰民这样的民生警情,以往没有具体处置标准,接警员们大都依据自己的经验判断,相同警情处置不一。近年,南通公安对25类常见民生警情逐一梳理,详细列举了需询问的要素、解答要点和处置方式,形成标准化接警流程,消除派警不一致现象。

  近年来,110接处警总量持续攀升,2020年南通市公安局指挥中心110报警服务台一天最大呼入量高达5000起,接警员平均每两分钟要接一次警。

  冯钰梅说,接警是警情处置的开始,是执法过程的开端,规范接警是从源头规范公安执法;有利于做好警情分流,减轻基层处警民警负担。用心、规范的接警,将更好地服务群众。

  2020年12月的一天,下午5点多,一名外地务工人员报警,说是老婆带着孩子离家出走了,将20万元工伤补助也带走了,希望民警能在他走后,将他仅剩的3800元钱寄给徐州的母亲。

  接警员听出对方有轻生念想,便从其关心的老母亲开始,和他耐心聊天,其间设法套出对方详细地址,再悄悄派警,直到辖区民警赶到报警人家中后,接警员才放下电话。最后,经民警的耐心劝导,报警人放弃了轻生念想。

  “类似警情我们一年要接五六十起,考验、锻炼着接警员的应变能力。”冯钰梅说,“接警并非‘传声筒’,也是一个‘技术活’”。

标签:

责任编辑:王义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传媒智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传媒智库及其子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