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部门联合启动黄河流域高校节水专项行动
2022-03-15 07:51:00  来源:光明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北京3月14日电(记者陈晨)为深入贯彻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近日,水利部、教育部、国管局联合印发《黄河流域高校节水专项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高校是知识传播、人才培养、文化传承创新的主阵地,是城市公共用水大户,是节水型社会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方案》针对黄河流域部分高校在供水设施和用水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部署推进黄河流域高校节水工作,提高学校用水效率,培养师生树立节约用水理念,引领带动全国高校以及重点领域用水户节约用水,不断提升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能力。

《方案》提出,到2023年年底,实现黄河流域高校计划用水管理全覆盖,超定额、超计划用水问题基本得到整治,50%高校建成节水型高校;到2025年年底,黄河流域高校用水全部达到定额要求,全面建成节水型高校,打造一批具有典型示范意义的水效领跑者。

《方案》明确了开展用水统计核查、制定专项实施方案、规范计划用水管理、加强节水设施建设、推进节水型高校建设、支持节水科技研发、强化节水监督考核等七项重点任务。强调黄河流域高校要根据流域水资源特点,发挥高校科研和人才优势,加强节水技术和设备的研发推广,推动形成产学研用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

《方案》要求沿黄九省(自治区)相关部门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政策支持、注重宣传引导、细化任务分工,抓好工作落实,将节水型高校建设融入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绿色学校建设和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创建中,及时总结推广黄河流域高校节水有益经验,在全国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标签:
责编:尤颖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传媒智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传媒智库及其子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