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情 > 生态环境 > 正文

我国生态文明建设 取得历史性成就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  2022-02-25 10:58:00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抓生态文明建设,确立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党全国推动绿色发展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显著增强,美丽中国建设迈出重大步伐,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生态文明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

2021年6月17日,备受瞩目的15头北移亚洲象从云南省玉溪市易门县进入峨山县。在这群亚洲象的出发地西双版纳地区,象群的频繁出没对当地村民来说已不足为奇。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隽辉/摄

我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就是希望中国既加强自身生态文明建设,主动承担应对气候变化的国际责任,又同世界各国一道,努力呵护好全人类共同的地球家园。

——习近平2020年1月6日给世界大学气候变化联盟学生代表的回信

---------------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抓生态文明建设,确立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党全国推动绿色发展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显著增强,美丽中国建设迈出重大步伐,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生态文明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

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人心。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的组成部分,是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根本思想遵循,是二十一世纪的马克思主义及其自然辩证法。

其所蕴涵的“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山水林田湖草沙冰是生命共同体”“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共谋全球生态文明建设,深度参与全球环境治理”等重大科学论断深入人心,成为全党全国全社会建设生态文明的认识论、方法论和实践论,有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有力推动和促进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

生态文明建设领域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加速形成。党中央加强党对生态文明工作的全面领导,更好地加强顶层设计,完善党领导生态文明建设的体制机制,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

特别是开展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坚决查处一批破坏生态环境的重大典型案件、解决一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环境问题,对一些漠视生态文明建设的党政领导干部起到了震慑和警醒教育作用,忽视生态环境保护的状况明显改变。

与此同时,改革全面发力,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等具有生态文明制度“四梁八柱”性质的体制机制全面建立,推动了生态文明领域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绿色发展方式、生产方式和生活逐步培育、渐成常态。绿色发展既是新发展理念的重要一环,也与高质量发展并驾齐驱,互为支撑。党中央要求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坚持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循环发展。

特别是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整体布局,倒逼生产方式和发展方式转型,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加快构建现代绿色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经济体系,使我国逐渐走出一条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的绿色现代化新道路。

我们也更加注重14亿人生活方式的绿色转向,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开展垃圾分类,反对奢侈浪费和不合理消费。节约型机关、绿色家庭、绿色学校、绿色社区已成为人民群众重要的价值理念和行为范式。

主体功能区制度逐步健全,生态环境治理明显加强,环境状况显著改善。党组织实施主体功能区战略,划定生态红线,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这些战略性举措,使国土空间格局极大优化,生态系统循环能力极大增强,有效维护了生态平衡。

与此同时,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党中央坚决打赢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集中攻克老百姓身边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使环境质量明显改善,人民群众感同身受。

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体现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党中央始终以大国思维、全球视野、国际眼光推动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建设,并基此构建和促进人类命运共同体。

从联合国巴黎气候大会提出《巴黎协定》四点建议,到G20杭州峰会达成《二十国集团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行动计划》;从“一带一路”到“绿色一带一路”;从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峰会上提出“人与自然是命运共同体”,到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宣布“双碳目标”再到气候领导人峰会上再度倡导“共同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从第七十六届联合国大会强调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完善全球环境治理,到COP15阐述地球生命共同体理念,再到绿色北京冬奥会,中国的生态文明建设,已经完全进入了全球和世界的大视野、大舞台,中国全球生态文明建设重要参与者、贡献者、引领者的实际行动和成效有目共睹。

可以说,新时代中国生态文明建设,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国际话语和全球语境中,既为全球可持续发展提供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作出了中国贡献,也开辟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新道路,推动和促进人类文明新形态发展和完善。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研究中心秘书长)

黄承梁 来源:中国青年报

标签:

责任编辑:尤颖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传媒智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传媒智库及其子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