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全方位融入上海大都市圈
2023-02-27 09:15: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春天,是播种的好时节。瞄准上海作为国际资本、跨国企业、地区总部集聚地的优势,2月21日,常州市代表团赴沪开展经贸交流和创新合作活动,密集拜访重要客商,全方位促进项目合作,为常州高质量发展持续“充电蓄能”,续写跨区域深度合作的“春天故事”。

截至今年,我市已连续17年举办“常州—上海经贸活动周”活动。为助力我市新能源之都建设,今年活动周的主题为“深度融入上海都市圈,聚力建设新能源之都”。

为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开展“内外资统筹、部门联合、市区联动”的全要素招商要求,本次“常州—上海经贸活动周”以“1+N”的形式开展经贸交流和创新合作活动,全面提升和突破活动层次。其中,“1”是指以市委、市政府名义举办一场全市重点客商新春交流会,“N”是指系列分活动。

客商交流会硕果满满

2月22日,我市在上海隆重举办客商交流会,邀请世界500强和知名跨国公司中国区或华东区总部高层、驻沪总领馆官员、重点商会和知名咨询公司高层、重点国有企业高层、在常重点外资项目的中国区或华东区总部高层、上海知名金融机构、重点高校、科研机构及各类创新创业平台载体代表、在沪重点高层次人才、常州籍在沪客商、学界乡贤代表参会,总规模近270人,其中客商近200人,进一步加强了我市与上海各界的深度交流,为今后的合作打下坚实基础。

交流会全面宣传我市最优投资环境和最新招商政策,以十足诚意向上海各界发出邀请,推动更多有利资源和合作机遇向常州集聚。交流会上,共有25个协议总投资415亿元人民币的项目签约,涉及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新材料、集成电路等多个领域。

系列分活动精彩纷呈

活动周由市商务局牵头组织,各辖市区、常州经开区及市委人才办、台办、市科技局、外事办、金融监管局等有关部门大力配合,开展多场经贸交流和创新合作活动,全面推进产业链招商、科技招商、资本招商、双招双引、以商引商。

活动期间,各部门分别开展了“龙城英才计划”上海邀请赛系列活动、常台半导体及汽车电子产业发展对接会、常州与外国驻上海总领馆新春交流会、外资银行座谈会、上海市常州商会新春恳谈会等系列专题活动。

各辖市区、常州经开区根据自身产业优势和发展方向,围绕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及核心零部件、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及新型医疗器械等我市重点领域,组织实施形式多样的专题推介、参观考察活动,推进了一批在谈项目的签约落户。

活动期间,市领导先后拜访了璞泰来、鸣志电器、SK创新、东久新宜、安川电机、上交所、美敦力、和柔电缆、以色列驻沪总领馆、复旦大学、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兆维科技、阿朗新科等重点客商和高校院所,就深化合作层次、拓宽合作领域、推进项目落户等方面开展了深入交流。

构建人才集聚“强磁场”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人才是第一资源。人才聚则创新强产业兴,人才要乐业,安居是前提。近年来,我市聚力完善人才安居保障,着力构建人才集聚“强磁场”,不断推动全市人才工作高质量发展,引领青年建功常州、圆梦常州。

活动期间,常州良好的营商环境、优厚的人才政策被企业和工商界人士屡屡提起。3年建设10万套以上人才公寓正是“人才跟着产业走、公寓跟着人才建”理念的体现,让企业员工实现“拎包入住”,解决了安家的大问题,有效推进了合作项目进展。

记者了解到,为全面承接上海卓越全球城市和“五个中心”建设溢出效应,加快构建常州人才发展全方位、深层次、宽领域接轨上海的新格局,从2019年开始,我市连续三年举办“龙城英才计划”上海邀请赛,通过以赛选才、以赛招才的方式,推动一批科技含量高、成长性好的领军人才创业项目落户常州。

2023年“龙城英才计划”上海邀请赛深入贯彻全市新能源之都建设大会有关要求,设置新能源和生命健康两个专业领域,共邀请到36名上海地区高层次人才参加项目遴选,本次大赛将评选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10名。获奖项目将优先纳入“龙城英才计划”领军型创业项目支持范畴,让人才无后顾之忧,离梦想更近一步。

标签:
责编:乔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传媒智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传媒智库及其子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