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月镇江市外贸进出口额701.9亿元 增幅全省第二
2022-09-29 10:4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面对疫情、经济下行压力等超预期因素冲击,镇江以“外贸黑马”的姿态引人关注。据镇江海关统计,今年前8月,镇江市外贸进出口额701.9亿元,同比增长34.4%,增速位列全省第二,月度进出口额增幅均值高达34.2%。

逆势之中,镇江市外贸增速崭露头角,背后的原因是什么?

连续19个月正增长

今年前8个月,镇江市进出口额增幅在全省名列前茅已不是第一次。

翻开今年以来的成绩单:一季度,进出口额同比增长32.2%,较全省整体增速高18.2个百分点;上半年,增幅跃至全省第三位,6月进出口总值创10年新高;1至7月增幅达到35.2%,位列全省第二。

1至8月,镇江市外贸进出口延续增长势头。各板块中,镇江高新区、镇江新区、丹徒区、润州区进出口增幅超全市平均水平,其余各家均实现正增长。至此,镇江市外贸进出口已连续19个月同比正增长。

其中,出口作为三驾马车之一,以前8个月40%的增幅呈现明显带动效应。

9月20日,金东纸业(江苏)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8900吨铜版纸办结通关手续,顺利出口。企业关务负责人吕晓霞报出一组数据:今年1至8月,公司出口额达到了4.3亿美元、同比增长138%。

金东纸业的表现只是一个缩影。今年以来,传统出口拳头产品保持着强劲的增长势头,纸类产品、铝材产品、钢材产品和有机化工产品出口分别增长108.3%、76.8%、75.5%和43.9%。数据显示,出口机电产品251.3亿元、增长43.1%。其中,集成电路、蓄电池产品分别增长8倍、9.4倍,眼镜及其零件产品增长25.4%。

RCEP政策红利释放

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的生效为镇江市开放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和市场,成为外贸进出口持续快速增长的一大原因。

今年以来,市商务局积极引导企业抢抓政策红利,融入RCEP“朋友圈”,深耕RCEP区域市场。镇江海关则精准定位重点企业,提前介入、主动发力,辅导企业用好RCEP政策。

“日本是我们产品的主要出口市场,RCEP作为全球最大的自由贸易协定,它的实施对我们企业具有重要意义。”镇江华玉化工进出口有限公司负责人孙韬煜告诉记者,凭借RCEP原产地证书,公司生产的化工产品出口日本时享受关税优惠待遇,而且在提升产品竞争力、开拓市场方面都意义重大。“根据RCEP协定日本关税承诺,涉及出口日本的产品,将以每年0.2%至0.6%的速度逐渐降税,在2031年前获得零关税待遇,这将进一步巩固和扩大企业产品在日本市场的销售渠道,客户忠诚度也会进一步提高。”

据镇江海关分析,从申领RCEP原产地证书的出口货物目的国来看,95%以上货物出口日本,RCEP作为中日两国间签署的第一个自由贸易协定,开始发挥积极的贸易促进作用。

1至8月,镇江市对RCEP贸易伙伴进出口229亿元,增长37.2%。

新模式带来新空间

新旧动能转化,带来了新的发展空间。

市商务局外贸处处长吴凌云介绍,近年来,镇江市将跨境电商作为推动外贸转型升级、集聚新动能的重要抓手,发展多种跨电业务模式,加快产业和主体集聚。“我们抢抓年初获批国家级跨境电商综试区的机遇,迅速研究制订相关实施方案和政策措施,支持眼镜、医疗器械、户外用品等镇江特色产业发展跨境电商,淘镜、易佰得、汇天、锐一国际等一批跨境电商应用型企业快速成长。”

目前,各地加快建设培育跨境电商产业园。其中,丹阳眼镜跨境电商产业园已具备一定规模,京口大禹山跨境电商孵化基地正加快筹建,镇江综保区跨境电商监管中心建设基本完成、正在进行设备调试。这些都将为外贸注入新动能。

市商务部门在紧盯存量列统,推动订单“回流”的同时,梳理出近3年新投产项目,针对性开展帮办服务,孚能科技、蜂巢易创、丰鲜季语、永诚国贸等已成为外贸新增长点。

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分析,镇江外贸运行仍面临外需放缓、疫情反复、订单外移等不利因素影响,特别是与兄弟城市相比,跨境电商、数字贸易等新业态起步较晚,发展还不够充分。“在落实政策稳企业预期的同时,我们将支持和引导外贸企业探索委托境外机构参加境外线下展会等模式,寻求新的路径;帮办服务新项目设备早进口、产品早出口,形成新的增长点;在RCEP框架下,用好跨境电商新业态、抢抓发展新机遇、拓展外贸新市场。”

记者 朱婕

通讯员 秦锐文 秦海兰

标签:
责编:尤颖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传媒智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传媒智库及其子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