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城区深挖本地资源 扎实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
2022-09-29 10:36: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近日,坐落于苏州市相城区太平老街的三槐堂三沙王氏家风馆正式揭牌,这意味着相城区廉洁文化教育矩阵中又多了一个重要阵地。

近年来,相城区纪委监委扎实推进廉政文化阵地建设,致力于打造冯梦龙廉政教育基地、荷塘月色湿地公园等廉政教育基地,串联廉政文化相关观览路线,最大程度释放廉洁文化资源的集聚效应,为无形的廉洁文化提供了实实在在的阵地载体。

除了统筹推进阵地建设、构建廉洁文化教育矩阵,相城区纪委监委深入挖掘本土优秀传统文化中的廉洁因子,推动廉洁文化在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中历久弥新,持续擦亮“阳澄清波”品牌。

以文养廉,扩大廉洁文化覆盖面。系统梳理相城历史上的清官廉吏事迹,整理古圣先贤嘉言懿行,编撰《相城历史上的清官廉吏》。研究太平三沙王氏、元和文氏等名门望族兴旺内核,撰写《槐荫满庭 实面流芳——三槐堂三沙王氏家风》书籍并拍摄视频,传递优秀家风家训跨越时空的力量。编印《相城区查处违纪违法党员干部案件警示录》,不断释放违纪违法必究的强烈信号。

以史润廉,厚植廉洁文化根基。盘活用好本土历史人物、遗迹遗存和象征符号,发挥廉政文化的引领作用,挖掘提升冯梦龙廉政教育基地内涵,争创省级廉政教育示范基地,着力打造成为全省有影响力的政德教育基地。深入发掘顾九思、文徵明、尤安礼、刘珏等历史人物以民为本、勤政务实、修身自律、为政以德的政德史绩,着力打造政德文化新IP。

以媒宣廉,丰富廉洁文化作品供给。用好黄埭剧团等本土资源,依托“梦龙书场”、广笑府等廉洁文化阵地开设沉浸式“清风小剧场”,推出一批廉洁主题的戏曲、评弹、小品等原创作品。创作快板说唱《清正廉洁》、幼儿评弹《夸夸我的爸》、小品《大忙人》、歌舞《八项规定是法宝》等取材于群众“身边人”“身边事”的廉政小戏,以群众自编自导自演诠释廉洁理念。编排家风锡剧小品《一顿家常饭》,引导党员干部带头弘扬廉洁家风。

今年是相城区第12年连续举办党风廉政宣教月活动,将在全区范围内集中开展朗诵演讲、知识竞赛、书画征集、文艺汇演、微视频征集等形式多样的廉洁文化系列活动。廉洁文化建设任重道远,相城区纪委监委将坚持系统谋划扎实推进,拓展廉洁文化形式载体,凝聚廉韵浸润合力,营造崇廉拒腐风尚,坚定不移推进廉洁相城建设。 叶含笑

标签:
责编:尤颖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传媒智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传媒智库及其子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