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兴市芳桥街道 打通群众监督“最后一公里”
2022-09-29 10:32: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我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没想到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处理我的诉求效率这么高,这真是一个为群众办实事的好平台。”宜兴市芳桥街道市民唐先生日前在接受纪工委工作人员回访时满意地说。

唐先生不久前经过芳桥工业园区时,发现有污水排入河道,于是立即打开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进行投诉,街道纪工委在“监督一点通”平台上收到该投诉件。在宜兴经开区纪工委牵头下,开发区生态环境局联合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局,聘请第三方机构对诉求人反映的排水管道进行探管排查,最终确定源头,快速解决污水外溢问题,受到群众“非常满意”的好评。

创新监督小程序,服务为民大成效。芳桥街道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自运行以来,由于操作简便、处理高效、流程清晰、反馈闭环,以群众诉求为导向,打通不同层级属地责任壁垒,使群众下情直达上级,精准、高效、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打通群众监督的“最后一公里”,真正把监督工作落在了群众指尖上、做到了群众心坎里。

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是专门负责监督基层小微权力运行,实现反映问题一键直达、办理过程全程追踪、处置结果实时查询的信息化监督平台。作为宜兴市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试点乡镇,芳桥街道坚决扛起责任担当,坚持统筹兼顾,从平台部署、宣传、审核、督办等方面着手,聚焦群众烦心事、揪心事、“急难愁盼”事,使平台有效融入基层治理。

高位推动,高效运行。街道领导高度重视,统筹协调平台建设工作快速推进,完善街村两级工作机制,理顺工作流程,高效完成对平台初始化配置,确保“监督一点通”平台按时上线运行。组织机关、村(社区)操作员召开平台培训会议,通过观看操作视频、现场讲解录入方式和注意事项、开展实际操作等方式,让操作员迅速熟悉平台、掌握使用方法,同时督促各村(社区)抓好平台宣传,规范数据录入,为平台运行夯实基础。

多点宣传,扩大影响。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微信工作群等转发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推文和宣传指引,向群众普及平台的应用范围并引导使用。通过发放宣传单、设置宣传栏、走村入户讲解等线下宣传方式,推广平台操作流程,着力扩大宣传覆盖面。

跟踪督办,发挥实效。街道遵循“清单化公开,精细化服务、网格化监督”原则,按照投诉、受理、转办、办理、审核、答复、评价的流程形成闭环。街道纪工委紧盯办理时限、办理质量、群众满意度进行全程跟踪督办,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确保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得到及时解决。

陈玲

标签:
责编:尤颖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传媒智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传媒智库及其子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