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人才峰会在苏州举行 合力共筑人才高质量发展共同体
2022-09-28 15:08: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记者 盛峥 徐瑞雅) 9月27日,第四届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人才峰会在苏州举行。本届峰会以“才聚长三角、智汇G60”为主题,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九城市发布一系列人才政策和工作机制创新成果,共话合作、共谋发展,合力共筑人才高质量发展共同体。

开幕式上,《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九城市人才服务工作交流合作框架协议》签订。根据协议,九城市将建立人才服务机构联席会议制度、深化专家智力资源共享合作、推进人才公共服务协同办理、强化跨区域人才招聘合作、联动推进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等,并在各自高层次人才服务机构安排专人为人才异地服务提供便利,推动建立互认互通的档案审核机制和“九城通办”的流动人员人事档案转接受理机制。

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先行启动区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在会上揭牌。作为目前全国范围内唯一一家跨“界”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去年11月经全国博管办批准在吴江设立,该站打破两省一市行政区域限制,搭起产、学、研桥梁,促进示范区人才高质量发展,目前已招收博士后44名。此外,本届峰会还促成8所高校与九城市企业、地区的博士后跨区域合作,成立G60科创走廊九城市高端人才引进猎聘联盟,联合征集发布近1.5万个高层次紧缺人才岗位需求,并建立一批人才培育服务基地。

一条科创走廊串起一条高质量发展“人才带”。目前,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城市共集聚各类高层次人才、专业技能人才超1190万人。作为我省参与建设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的唯一城市,苏州目前人才总量已达343万人,并连续10年入选“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城市”。为助推人才资源在长三角范围内快速集聚、自由流动和高效匹配,苏州还推动组建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首个高级职称联合评审委员会,促成示范区首张个人、首组家庭式跨区域“上海市海外人才居住证”落地。“人才一体化发展,有利于打破人才流动壁垒,苏州将抢抓机遇,持续优化升级引才、育才、用才等政策举措,全面打响‘人到苏州必有为’的工作品牌。”苏州市人社局局长朱正说。

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于2016年启动建设,覆盖松江、嘉兴、杭州、金华、苏州、湖州、宣城、芜湖、合肥长三角九城市。为充分发挥九市人才工作“叠加效应”“联动效应”,以更高质量的人才一体化助推长三角高质量发展,自2018年起,九城市推出人才峰会机制,前三届先后在上海松江、浙江嘉兴、安徽合肥举办,第五届将在浙江湖州举行。

标签:
责编:尤颖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传媒智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传媒智库及其子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