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减”一年,锡城学科类培训机构压减率达99%
2022-09-27 11:1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本报讯 “双减”实施一年,我市对校外培训机构的治理没有间断。9月22日,记者从市教育局获悉,一年来,我市学科类培训机构压减率达到99%,目前正在推进校外培训机构分类审批、分类管理,重点对“变异培训”“地下培训”实施督查,进一步提升治理效果。

校外培训治理一年来,全市学科类培训机构压减率达到99%,目前仅有12家学科类培训机构,且全部完成了营转非登记,并由教育部门实施全方位、全流程监管。前不久从我市一家校外培训机构离职的小林告诉记者,这一年里她所在机构的学员人数大量缩减,和她同一学科组的同事七成离职,远超以往。“他们中有复习准备考研、考公务员的,还有的进入私立学校当老师。”小林说,这一年来自己对继续留在校外培训行业的信心越来越不足,在今年暑假结束前提交辞职报告,打算休整一段时间后向私立学校投简历。

一年来,我市对校外培训的治理从未停过。市教育局数据显示,仅今年暑假以来我市各地多部门联动开展专项行动,共开展联合检查431批次,投入检查人员1669人次,其中教育部门通报违规学科培训机构58家。

新学期开学以来,我市教育、科技、文广旅游、体育等校外培训机构主管部门完善“金字塔”层级管理体系,推进培训机构分类审批、分类管理。“除学科类机构,全市还有体育类、艺术类、科技类等培训机构数千家,由各主管部门监管。”市教育局社会教育处负责人介绍,我市每周通报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工作情况,比如上周全市教育部门检查巡查学科类、语言类、托管类校外培训机构344家,对防疫漏洞、安全隐患的机构开出6张整改通知单。科技、文化旅游和体育部门也分别出动检查,共开出整改通知单61张,要求2家停业整顿。

采访中有家长反馈,这一年的治理中出现了学科培训行为由明转暗,更加隐匿难以监管等问题。一位参与培训机构治理的工作人员表示,治理地下、变异违规开展学科培训,是今后一段时间他们面对的难点。他举例道:“托管类机构的准入门槛很低,主管部门不明且在学科培训方面容易打擦边球。”该人员介绍,对此,除了日常检查外,就需要增加人手、加大暗访督查力度,将检查治理工作下沉到基层,发动网格员、社区志愿者、小区物业等各方力量,共同规范校外培训行为。

(陈春贤)

标签:
责编:尤颖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传媒智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传媒智库及其子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