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新北区薛家镇:“1+1+N”构建“小网格”推进“大服务”
2022-09-26 09:57: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为全面打通服务工作“最后一公里”,常州市新北区薛家镇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网格为基础,全力构建1名专职网格员+1支红色队伍+N位志愿者的基层治理新格局,通过“1+1+N”服务体系,推动基层“党建”与“网格”互联互通,助力疫情防控、安全稳定等各项任务落地见效。

一名专职网格员,做好人民“守护员”。“网格员就是要在居民需要时给予帮助。”童子河社区的叶恬是一名新人网格员,进入社区工作以来,她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作用,主动接地气、察民情,活跃在安全隐患排查、矛盾纠纷调解、惠民政策宣传的第一线,默默守护着网格居民。为切实提升网格化治理效能,薛家镇党委坚持以“规模适当、边界清楚、责任明确、便于管理”为原则,按照300—500户的标准细化网格划分,构建上下畅通、高效运转的社会治理体系,推动“网”尽百姓事、服务“零”距离目标的实现。扎实用好专职网格员人熟地熟业务熟的优势,加强网格信息的收集、记录和梳理,助力网格化服务向基层治理“最末端”延伸,形成“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的格局。

一支红色队伍,架通党群“连心桥”。薛家镇党委坚持以推行“一网格一支部一阵地”建设为契机,破除观念束缚、条块壁垒、机制障碍,优化功能网格设置和边界划分,推动党建和综治、民政、城管、信访、市场监管、卫生健康、应急管理等网格的“多网合一”。严格落实城乡网格化服务管理相关要求,将党组织设置与“网格化”管理相融合,进一步建强组织体系、培育骨干队伍,构建网格党支部书记、党建指导员、党务工作者多元参与协同发力的网格服务红色队伍,推动形成“区域统筹、条块协同、上下联动”的党建工作格局,通过抓好党建、凝聚民心,实现更大程度的“党建强、服务强、发展强”。

N位志愿者,构筑百姓“暖心巢”。“群众的重心在哪里,党员的脚步就印在哪里,我们会第一时间交办处置群众诉求,了解他们的需求和想法,确保每位群众有需要时找得到人、办得了事。”新晨社区党总支书记李倩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为不断满足社区党员群众的多元化需求,打通为民服务的“最后一米”,新晨社区党总支坚持以民心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广泛开展“新晨夜话”“党员接待日”等活动,让网格党员于家政服务、文体活动、心理疏导、医疗保健等红色志愿服务中听民情、集民意、解民难,做到亮身份、亮承诺、亮行动、亮服务、亮成效。用好用实“19点议事厅”,汲取民智民策,推动物业管家、楼道长、退休党员、居民共同参与治理,让“小网格”实现“大效能”,盘活“网格化”社会治理一盘棋。

张舒茵 吴锦珂

标签:
责编:尤颖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传媒智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传媒智库及其子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