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我国释放超4.2万亿元税收红利 企业每百元营业收入税费负担下降2.7%
2023-02-01 08:28: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1
听新闻

本报北京1月31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均斌)今天,2022全年的税费收入账单出炉。2022年,税务部门全年组织税费收入31.7万亿元,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超过4.2万亿元。尤其值得关注的是,去年我国企业每百元营业收入税费负担下降2.7%,近八成个体工商户无需缴纳税款。

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王道树表示,2022年税务部门不折不扣深入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为助力稳住宏观经济大盘发挥了关键作用。

具体来看,4.2万亿元中,累计退到纳税人账户的增值税留抵退税款2.46万亿元,超过2021年全年办理留抵退税规模的3.8倍;新增减税降费超1万亿元,其中新增减税超8000亿元,新增降费超2000亿元;办理缓税缓费超7500亿元。

从企业规模看,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是受益主体,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超1.7万亿元,约占总规模的四成。另外,近八成个体工商户在2022年无需缴纳税款。

从各行业看,制造业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近1.5万亿元,占比35.7%,是受益最明显的行业。同时,餐饮、零售、文化旅游、交通运输等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服务业,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超8700亿元,缓解了市场主体遇到的困难。

系列税费支持政策,直接为广大市场主体“输血”“活血”,在支持企业纾难解困、保市场主体保就业、助力稳住宏观经济大盘、促进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发挥了关键性作用。国家统计局2022年对工业企业进行3次留抵退税政策成效调查,结果显示,已享受政策红利的企业普遍反映减负效果十分明显。

王道树说,税费支持政策特别是留抵退税政策直接减轻了企业税费负担和资金压力,有力帮助企业渡过难关。税务总局对10万户重点税源企业调查显示,2022年企业每百元营业收入税费负担下降2.7%,其中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交通运输业、住宿餐饮业分别下降15.4%和14.2%,负担显著减轻。

同时,系列税费支持政策落地见效,税收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有力增强市场主体活力。2022年,全国新办涉税市场主体1315万户。截至2022年年末,全国涉税市场主体总量达到8407万户,较2021年年末增长6.9%。

来源:中国青年报

标签:
责编:尤颖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传媒智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传媒智库及其子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