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安委会综合检查组:部分自建房年老多“病” 被检行业领域存在安全隐患
2022-05-25 08:59:00  来源:央视网  
1
听新闻

为全面排查重大风险隐患,国务院安委会派出16个综合检查组,对各地安全生产大检查部署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

湖北:部分自建房年老多“病” 隐患待解决

检查组来到湖北随州一个始建于上世纪90年代的自建房街道,对道路两旁密集的自建房安全状况进行了检查。

据当地社区工作人员介绍,这条挤满自建房的街道叫小南门街,是当地老街之一。在长度200余米的街道两旁,有390多户的自建房,住着近900人。很快,检查人员仅通过现场对自建房外观的检查,就发现了一些问题。

国务院安委会综合检查组成员 姜勇:从表面来看,包括这些房子当时的结构(设计),这块都是不符合安全要求的。你说是砖混结构,但是正常情况下砖混结构的(多层房屋)圈梁构造柱这栋房子没有。

当地住建部门人员:九十年代农民建房当时确实管得松一些不规范一些,这都是属于这次普查的重点对象。

检查人员在对自建房外观检查后,随机进入一栋自建房内部了解情况,一进门就发现这栋自建房屋内部也存在安全隐患。

国务院安委会综合检查组成员 姜勇:这栋房子从构造结构方面还是有点老旧了,你看看这些电线(私搭乱接),而且这个砖外皮已经开始脱落了。

街道人员:房子是90年代初建的,时间比较长,30多年了。一楼出租商用,上面是居住。

国务院安委会综合检查组成员 姜勇:(房子的)安全隐患是比较大的,包括你这个房子这么高,我看你灭火器有没有?你的消防器材放在哪?

街道人员:我们全部都有安排消防器材。

国务院安委会综合检查组成员 姜勇:我说的是你们这栋房子。

街道人员:这些都是租户自家备有。

当检查人员沿着小楼梯继续上楼检查时发现,这栋自建房通往顶楼的楼梯,被一扇上了锁的大铁门堵住了,而这里一旦发生突发性的灾害,楼里居民将很难逃生。

这条长度200米左右的街道,在并不宽的道路两侧,密密麻麻挤着300多栋自建房,这些自建房相互紧靠着,密度非常大。检查人员认为这种情况也是造成安全隐患的因素之一。

国务院安委会综合检查组成员 邢强:整个街区不管是空间分布还是密度分布跟现行的规范要求差距都比较大,万一出现险情比如坍塌事故和火灾事故,包括人员疏散包括施救这里基本上都不具备这些能力。

为了做好当地老旧自建房存在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湖北省随州市政府和相关部门已着手对全市的自建房进行全面摸底,截至目前,全市共排查自建房275522户,其中经营性自建房19529户。下一步,随州市将结合国务院安委会综合检查组发现的问题,逐一列出隐患问题清单,精准实施分类处置,制定整治工作计划,加快整治工作,严防事故发生。

江苏:被检行业领域存在安全隐患

在国务院安委会派出的另一个综合检查组中,记者随同检查人员对江苏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状况进行了实地检查,发现一些安全隐患。

近日,记者跟随综合检查组第一组赴江苏,对当地建筑施工、交通运输、城镇燃气、消防等重点行业领域进行专项抽查、突击检查时发现,相关企业存在多项安全问题隐患。山西三建集团有限公司连云港供电公司项目、中建新疆建工连云港平湖里项目,均未依据最新应急管理法规、规章和标准编制修订应急预案,未制定演练计划或未执行演练计划。中铁大桥局仙新路过江通道工程240米高主墩塔顶施工高空作业操作平台临边防护不规范,现场存在安全隐患。

南京市吾悦广场的应急预案中没有火灾事故人员疏散应急处置措施,该广场内的复兴楼、坛湘剁椒鱼头厨房内未安装燃气泄漏报警装置。

对于检查出来的突出问题隐患,检查组责令当地依法依规处理,并督促相关企业限期整改问题隐患,举一反三,从严落实企业主体责任。

江苏省安委办副主任 省应急管理厅一级巡视员 沈仲一:这次国务院安全生产考核组对江苏2021年的安全生产工作情况进行了考核,在考核中听取了省政府的汇报,也延伸到两个地市进行了实地的考核,指出了我们的不足。下一步,省里在“一年小灶”“三年大灶”之后,我们将紧扣大检查的“大”字来落实,要查大问题,化解大隐患,防大事故。

标签:
责编:尤颖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传媒智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传媒智库及其子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