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情 > 社会管理 > 正文

工信部:部分阶段性惠企政策适时将转为长期实施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  2021-11-24 05:39:00
一些阶段性的惠企政策有望长期实施。工信部副部长徐晓兰今天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将密切关注中小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关注新问题、研判新趋势,加强政策研究储备,推动适时将部分阶段性惠企政策转化为可长期实施的政策。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11月23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林)一些阶段性的惠企政策有望长期实施。工信部副部长徐晓兰今天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将密切关注中小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关注新问题、研判新趋势,加强政策研究储备,推动适时将部分阶段性惠企政策转化为可长期实施的政策。

目前我国市场主体已达到1.5亿户,其中企业4600万户,99%以上企业是中小企业。同时,经济效益稳定恢复。1~9月,规模以上中小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同比分别增长22.8%、32.5%,比2019年同期分别高2.7个百分点、13.2个百分点。

中小企业是就业和创新的主体。截至9月末,规模以上中小工业企业从业人员5010.2万人,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从业人员的68.2%。创新活力也在不断增强。2020年,规模以上中小工业企业研发经费支出同比增长12.1%,申请专利84.5万件,同比增长20.0%。

不过,中小企业的发展也面临各种困难。徐晓兰指出,当前受错综复杂国内外形势影响,中小企业发展的确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特别是近期受原材料价格高企、订单不足、用工难用工贵、融资难回款慢、物流成本高、新冠肺炎疫情散发、用电紧张等因素影响,中小企业主要经营指标增速放缓,9月份规模以上中小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分别同比增长11.2%、3.6%,下行压力加大。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大对中小企业纾困帮扶力度的通知》,提出了包括加大纾困资金支持力度、进一步推进减税降费、灵活精准运用多种金融政策工具、推动缓解成本上涨压力、加强用电保障、支持企业稳岗扩岗、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着力扩大市场需求、全面压实责任9条具体措施。

徐晓兰表示,下一步,工信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共同推动《通知》落地生效,提升中小企业的满意度和获得感。一是加强政策落地生效,推动各相关部门、各地区按照职责分工,完善工作机制,加大工作力度,抓紧出台配套政策,进一步细化纾困举措,确保各项措施尽快落到实处,加大政策宣贯力度,要量大面广的中小企业享受到这些优惠政策。

二是加强政策研究储备。强化中小企业运行监测分析,开展促进中小企业平稳健康发展调研,密切关注中小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关注新问题、研判新趋势,加强政策研究储备,推动适时将部分阶段性惠企政策转化为可长期实施的政策,不断提升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进一步稳定中小企业发展预期和信心。

三是加强政策监督评价。定期委托第三方机构开展中小企业发展环境第三方评估,将政策落实作为评估的主要内容,引导地方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优。开展促进中小企业发展专项督查工作,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推动政策落地生效。

标签:

责任编辑:尤颖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传媒智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传媒智库及其子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