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情 > 社会管理 > 正文

警惕!老年人需提防微信群“荐股诈骗”陷阱

来源:文汇报  作者:何易 周辰  2021-02-08 14:56:00
诈骗分子通常会瞄准老年人空余时间比较多这一特点,通过各类社交软件想方设法与潜在受害人互加好友,经过一段时间的聊天了解对方基本情况后,就将一些虚假的投资理财App推送给对方。

  读者来信

  老人着迷“投资理财”群怎么办

  我家住金山区山阳镇,父亲今年66岁。原本他的手机基本用来打电话和看电视剧,但最近几天,我发现他使用手机的时间变多了,还听说赚钱什么的。有一天,我趁他不注意,偷偷看了他的手机,发现他加了许多“投资理财”微信群,群里都在推荐股票,还要他下载“创投金融”等所谓投资软件。我觉得群里的“老师”讲得都很夸张,投资软件也有些异常,想询问一下,面对这种情况该怎么办?

  ——市民 徐女士

  收到读者来信后,记者咨询了上海市公安局金山分局治安支队基层指导科科长王惠君。

  王惠君表示,这是典型的网络投资理财诈骗套路,需要立即劝阻。他便第一时间与徐女士取得联系,同时通知辖区派出所民警立即上门劝阻,避免徐女士父亲上当受骗。

  这类骗局“专攻”老年人,通过虚假App实施诈骗

  其实,类似案例也时有发生。上个月,金山分局就接到一起类似诈骗案件,受害人张老伯被拉入一个股票投资群,群内一些自称“股票专家”“理财大师”的荐股者,不仅介绍相关股票走势分析、推荐“必涨”股票等,还发送许多“获利”截图。等张老伯被高额利润吸引后,群主向其推荐一款虚假的投资理财App。一开始,张老伯向该App充值了少量资金,购买了群主推荐的股票,并“成功获利”。时间一长,在取得张老伯信任后,群主就唆使他加大购买力度,最终张老伯所投钱款全部亏损。

  据介绍,诈骗分子通常会瞄准老年人空余时间比较多这一特点,通过各类社交软件想方设法与潜在受害人互加好友,经过一段时间的聊天了解对方基本情况后,就将一些虚假的投资理财App推送给对方;或是同在一个微信群、QQ群里,看起来保持很“浅”的联系,但同时在朋友圈发布各种投资广告、藏“毒”链接、获利截图等,“不经意间”引诱受害人上钩,一旦有人主动询问投资之道或点击链接,就将事先准备好的虚假的投资理财App推荐给对方进行操作。

  刚开始“投资”时,群主会让受害人获得一定“甜头”。当受害人加大投入后,群主就会进入后台操作,使投资资金大量亏损或无法提现。实际上,这些所谓的投资理财App都是群主预先准备的,凡是向此类App充值,钱款都会进入诈骗分子的口袋,而App显示的数额只不过是其在后台修改的数据。

  金山警方展开针对性反诈宣传,子女也应加强提醒

  针对此类投资理财诈骗,公安机关建议家属要及时对陷入理财投资陷阱的老人进行劝阻,并第一时间报警。公安机关也会对这些假冒投资理财网站、微信群、QQ群实施监测,并对群内可能的被骗人员发出预警,由辖区民警上门开展劝阻工作,同时,还会对预警的潜在被害人进行回访,避免其受骗上当。

  此外,金山分局创新建立了专职的反诈宣讲队,目前已有8名反诈宣讲队员,主要工作是在辖区的社区、企业、人员密集场所开展集中防范宣传。反诈宣讲队还创新推出“三色预防”工作法,即结合辖区内老年人的实际情况,通过他们对电信网络诈骗的认知程度划分为:红色极易受骗人群、黄色易受骗人群、绿色相对不易受骗人群三类,通过入户走访开展针对性宣传。特别是针对“红色”及“黄色”人员,除反复告知防范要点外,反诈宣讲队还会结合老年人不同的兴趣爱好和家庭情况,制定“订单式”防范宣传方式,确保工作开展到位。

  据了解,金山区电信网络诈骗接报既遂案件上一年同比下降24.7%;2020年12月1日至2021年1月13日期间,金山区电信网络诈骗接报既遂案件相比前两年同期下降54%,反网络诈骗取得阶段性成效。金山分局建议,投资者应对超高收益的投资保持戒心,不要被高收益迷惑,子女也要加强对家中老年人的提醒,切勿相信所谓只赚不赔的“买卖”,避免落入网络投资理财诈骗陷阱。

标签:

责任编辑:王义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传媒智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传媒智库及其子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