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法院今年将推进缺席审判制度适用
2023-01-09 09:0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1
听新闻

中新社北京1月8日电 (记者 张素)8日举行的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议对2023年人民法院工作作出部署。其中明确,要推进缺席审判制度适用,积极参与境外追逃追赃工作。

根据中国刑事诉讼法,对于贪污贿赂犯罪案件,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在境外,监察机关、公安机关移送起诉,人民检察院认为犯罪事实已经查清,证据确实、充分,依法应当追究刑事责任的,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公诉。人民法院进行审查后,对于起诉书中有明确的指控犯罪事实,符合缺席审判程序适用条件的,应当决定开庭审判。

2022年,中国的法院首次适用缺席审判程序审理“百名红通人员”程三昌贪污案。法学学者指出,此举有效检验了缺席审判制度在实践运行中的科学性、合理性,特别是法院在该案审理过程中坚持实体公正与程序公正并重的基本原则。该案的成功审理彰显了司法部门在反腐败斗争中发挥的关键作用,为今后类似案件的审理提供了重要的实践样本。

本次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议还提到多名“老虎”获刑。过去一年,各地法院保持对腐败犯罪高压态势,依法审理孙力军、王立科、王富玉等原中管干部职务犯罪案件,严惩政治利益与经济利益混杂、政治问题与腐败问题交织的犯罪。

部署今年工作时,会议要求各级法院依法惩治腐败犯罪,加大对行贿犯罪的惩治力度。

会议还提出要“坚决彻底肃清周永康、孙力军政治团伙等流毒影响”,要“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法院铁军”,并强调,要始终保持零容忍的警醒、零容忍的力度,提高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能力水平,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标签:
责编:尤颖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传媒智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传媒智库及其子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