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机关上半年起诉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6.4万人
2022-07-25 06:54:00  来源:新华网  
1
听新闻

新华社北京7月24日电(记者刘奕湛)记者24日从最高人民检察院获悉,2022年上半年检察机关起诉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6.4万人,有力促进电信网络犯罪源头打击治理。

据了解,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是2015年11月起施行的刑法修正案(九)新增罪名,主要指行为人明知他人利用信息网络实施犯罪,为其犯罪提供互联网接入、服务器托管、网络存储、通信传输等技术支持,或者提供广告推广、支付结算等帮助的犯罪行为,是电信网络犯罪的重要“帮凶”。

从发案数量看,今年以来起诉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数量持续下降,但整体仍在高位运行。2020年10月“断卡”行动以来,起诉人数直线增加,尤其是2021年逐月上升,共起诉近13万人。案件量上涨与“断卡”行动中执法司法机关加大对非法买卖“两卡”(即银行卡、电话卡)行为的打击力度密切相关。

从起诉人员看,涉及地区范围广,多数系初犯。2022年上半年,检察机关以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起诉的人员涉及全国各个省份,特别是在电信网络诈骗高发重点地区,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起诉人数也相对较多。

从行为方式看,组织化模式较为常见,分工细化的特征突出。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多以犯罪团伙形式实施,如“卡农——卡商——卡头”的组织模式,分工相对明确,便于持续性、规模化为上游犯罪提供支持帮助。

据悉,2020年10月“断卡”行动以来,检察机关起诉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案件上涨较快,目前已成为各类刑事犯罪中起诉人数排名第3的罪名,前两位分别是危险驾驶罪、盗窃罪。

标签:
责编:尤颖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传媒智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传媒智库及其子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