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称涉黑恶犯罪时有发生 上半年共起诉涉黑恶犯罪5738人
2022-07-21 07:1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1
听新闻

中新社北京7月20日电 (记者 张素)“当前,有的地方涉黑恶犯罪还时有发生;有的地方黑恶势力隐藏蛰伏,逃避打击;有的行业领域整治还未到位,黑恶势力滋生的土壤还未完全铲除。”中国最高人民检察院案件管理办公室负责人20日答记者问时有此表述。

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6月,全国检察机关共起诉涉黑恶犯罪1113件5738人,起诉黑恶势力“保护伞”130人,对涉黑恶案件提前介入721件,占案件受理数的42.5%。

一些地方寻衅滋事等社会治安案件引发关注。最高检案件管理办公室负责人表示,最高检将黑龙江省刘文革等人涉黑案等15件具有重大影响的涉黑涉恶案件列为督办案件,推动办好“钉子案”“骨头案”,同时跟踪指导一批社会关注度高的涉黑恶犯罪案件。

检方自去年以来已聚焦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集中整治涉黑恶犯罪,比如整治“沙霸”“矿霸”等自然资源领域黑恶犯罪。数据显示,2021年1月至2022年6月,全国检察机关共批捕涉四大行业领域黑恶势力犯罪案件971件2153人,并发出行业治理检察建议1076件。

此外,检方重拳打击各类突出违法犯罪活动,今年上半年共起诉寻衅滋事罪17208人,聚众斗殴罪6887人。

最高检案件管理办公室负责人此番还谈到如何部署涉黑恶人员刑满释放的安置帮扶工作。据知,在2020年底结束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因系从犯、胁从犯等被判处轻刑的服刑人员将陆续刑满释放。

具体来看,一方面,检察机关做实社区矫正执行监督,协调有关部门创造就业机会,帮助刑满释放人员及时回归社会;另一方面,各地探索建立本地区黑恶犯罪刑释人员档案资料库,并在日常线索梳理和案件办理中对照,以期有效防范、制止相关人员和组织“死灰复燃”“东山再起”。

标签:
责编:尤颖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传媒智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传媒智库及其子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