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情 > 司法事件 > 正文

父母给未成年女儿订婚约 县法院发出家庭教育指导令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2021-11-22 05:23:00
近日,四川省叙永县法院向一起彩礼纠纷案件当事人发出了责令接受家庭教育指导令,原因是父母为未成年女儿订立婚约。这场闹剧因彩礼纠纷而被曝光,背后残存的早婚旧习俗、父母家庭教育的缺失令人震惊。

近日,四川省叙永县法院向一起彩礼纠纷案件当事人发出了责令接受家庭教育指导令,原因是父母为未成年女儿订立婚约。这场闹剧因彩礼纠纷而被曝光,背后残存的早婚旧习俗、父母家庭教育的缺失令人震惊。

推动村民自治

在一些偏僻落后乡村,残存陋习根深蒂固,单纯依靠宣讲法条、发放明白纸的做法难以达到普法目的。经验证明,其关键在于不仅要有形式上的普法宣传活动,更要结合当地实际,动用乡村基层行政和民主自治的力量,通过订立乡规民约,因症施治,倡导树立乡村文明的集体共识,规范不法行为。

河北省临西县人民检察院 马士江

配备法律顾问

要推进乡村普法,配备村(社区)法律顾问是关键。司法行政机关要从符合条件的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和退休的政法干警中遴选一些人担任村(社区)法律顾问,通过驻点服务和线上服务等形式,开展法律咨询、举办法治讲座、宣传法律知识、审核村规民约等,进一步推动乡村普法的落实。

广西壮族自治区司法厅 曹吉锋

用法理改旧俗

法院一方面需对涉农司法案件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开展调研,分析旧俗的影响因素;另一方面需秉持“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提炼涉农类案、典型个案的法律原理,以通俗易懂的方式讲好涉农法治故事,形成办理一件、教育一片的良好效果。

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 曹健

提升法治意识

推进乡村普法,需要创新方法举措,把握好时间节点。应聚焦乡村群众关心关注的邻里纠纷、劳务纠纷、家庭婚姻纠纷等法律问题,利用丰收节、农贸会、庙会集市、外出务工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活动,提升乡村群众知法守法意识。

河北省魏县人民检察院 张志杰

要面对面普法

针对一些村民文化水平低、法治意识淡薄的实际,有关部门要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定期不定期组织人员走进乡村开展普法宣传。通过摆放宣传展板、发放宣传资料、播放警示教育片、案例讲解等多种方式,对农村群众进行面对面、点对点的普法宣传。

浙江省台州市公安局椒江分局 何文斌

标签:

责任编辑:尤颖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传媒智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传媒智库及其子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