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情 > 司法事件 > 正文

让赖小民案成为反腐倡廉生动教材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  2021-01-07 09:12:00
近日,天津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对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赖小民受贿、贪污、重婚一案进行了公开宣判。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腐败分子正是因为得了“软骨病”,心浮气躁,迷失了自我,将自己带进了万劫不复的深渊。赖小民归案后供述:“要这么多钱有什么用,最后又不敢花又不敢用,还提心吊胆的。”然而他醒悟得太晚了。

  近日,天津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对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赖小民受贿、贪污、重婚一案进行了公开宣判。法院数罪并罚,以受贿罪判处赖小民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以贪污罪判处其有期徒刑十一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人民币二百万元,以重婚罪判处其有期徒刑一年;决定执行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赖小民案是1949年以来人民法院受理的职务犯罪案件中受贿数额最大的案件。法院审理查明,赖小民受贿金额达17.88亿元,22起受贿犯罪事实中,有3起受贿犯罪数额分别在2亿元、4亿元、6亿元以上。赖小民案不仅犯罪数额、危害程度、犯罪情节、犯罪手段等令人触目惊心,而且赖小民目无法纪,极其贪婪,大部分犯罪行为均发生在党的十八大之后,属于典型的不收敛、不收手、顶风作案,并使国家和人民利益遭受特别重大损失。依法审判赖小民案,充分彰显了党中央惩治腐败毫不手软的坚定决心,充分体现了司法机关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严厉惩治腐败的强大能力。

  典型案例是最直接的警示,也是最生动的教材。正如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第三监督检查室副主任李中华所言:“内部、外部的监督全部都失效,多因一果,导致‘赖小民案’影响极其恶劣、教训极其惨痛。”赖小民从一个高级领导干部堕落成一个令人唾弃的贪官,其蜕变堕落的轨迹从一个角度警示我们,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反腐之路任重道远,必须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保持高压态势不放松,深化标本兼治“不歇脚”。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要求,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各地要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积极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机制,“三不”一体推进,不敢腐是基本前提,蕴含的是强高压震慑,坚决依法查处各类腐败案件,才能不断夯实并长期坚持“严”的主基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腐败分子正是因为得了“软骨病”,心浮气躁,迷失了自我,将自己带进了万劫不复的深渊。赖小民归案后供述:“要这么多钱有什么用,最后又不敢花又不敢用,还提心吊胆的。”然而他醒悟得太晚了——如果大权在握时能经常地想一想,对法纪有一丝的敬畏,何至于落得今天的下场?

  “贪如火,不遏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则滔天”。既然选择成为一名领导干部,就必须牢记“当官就不要发财,发财就不要当官”,始终坚守廉洁自律底线。赖小民被判死刑,向领导干部再次敲响了廉洁自律的警钟:既想着“当官”,又想着“发财”,天底下不可能有这种好事,“脚踏两只船”的结果,只能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以人为鉴,可以明得失”。大量被查处的贪腐案表明,一些官员心存侥幸、铤而走险,总以为自己做得天衣无缝,不至于东窗事发,然而侥幸是不幸的前提,不幸是侥幸的结果。赖小民被判死刑再次发出警示:手莫伸,伸手必被捉,只要伸了手,被捉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

  警钟长鸣,方能行稳致远。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要深刻记取赖小民案的教训,牢牢拧紧理想信念总开关,不断加强党性修养,自觉做到权力面前不谋私、利益面前不伸手、诱惑面前不动心,做一个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的人民公仆,在人生路上坚持走正道、走大道,干出一番无愧于党和人民的业绩。

标签:

责任编辑:王义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传媒智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传媒智库及其子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