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血”加“造血”,让房子“稳下来”
2023-03-07 10:04: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1
听新闻

“防风险是2023年房地产行业的主题。”这是广东省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看完政府工作报告关于住房部分内容后的直观感受。今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目标为5%左右,他说,房地产要做到至少“不拖累经济”。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有效防范化解优质头部房企风险,改善资产负债状况,防止无序扩张,促进房地产业平稳发展。

房地产行业的健康发展牵动人心。3月3日,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指出,多重因素叠加放大了房地产市场风险的外溢性。相关部门出台了“一揽子”措施稳楼市。潘功胜介绍,2022年,推出了3500亿保交楼专项借款,设立了2000亿保交楼贷款支持计划、1000亿租赁住房贷款支持计划;指导金融机构推动行业重组并购,加快风险的市场化出清。

“近一段时间,市场信心加快恢复,房地产市场交易活跃性有所上升,房地产行业尤其是优质房地产企业的融资环境明显改善。”潘功胜说道。

“为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增强市场信心,应大力帮扶房企健康发展。”全国人大代表、58同城CEO姚劲波建议,在疏通房企债权融资渠道,降低房企融资成本,逐步改善房企融资环境等方面,加大对房企发债融资的支持力度。相关部门及金融机构应给予房企同等的融资待遇,加快融资担保体系建设、下调融资利率等措施。持续推出创新金融产品,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金融ABS、知识产权证券化等产品。与此同时,姚劲波还建议,优化资金监管制度,适当放宽预售房款监管资金的提取条件和流程,适当放宽房企对销售回款合理支配的范围。在监管账户和资金使用的同时,房企可以适当统筹调配各地项目的建设资金需求,恢复正常经营的状态。

全国政协委员、中信资本董事长张懿宸也建议,“阶段性推出具有中国特色的商业不动产公募REITs工具,助力化解住宅交付风险,全力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张懿宸说,通过公募REITs工具,可以为优质不动产资产投资退出提供顺畅路径,吸引更多资金参与城市商业不动产的建设更新,进而拉动投资、促进经济发展。

真金白银支持房地产行业,是给行业“输血”,促进房地产行业的健康发展,更多的还是需要靠房企自己“造血”。

当前,一些房企的库存压力仍然较大。几天前,全国人大代表、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此前在一场沙龙上表示,房地产去库存政策不应搞“一刀切”,一线城市与其他城市需差别对待。

刘永好认为,房地产去库存需从两方面入手:第一,一线城市房地产去库存政策与其他城市要差别对待,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去库存,政策上应予以适当放开。第二,企业需要审时度势,把握市场情况,坚持积极的销售策略。

房地产行业寻求新发现模式势在必行。姚劲波认为,在数字中国的大背景下,房地产行业也需要将新技术与传统地产相融合,实现数字化的流程再造。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赵丽梅 记者 王林 来源:中国青年报

标签:
责编:尤颖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传媒智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传媒智库及其子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