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四大行上半年日赚逾32亿元 发力信贷投放稳经济
2022-09-01 09:0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1
听新闻

(经济观察)中国四大行上半年日赚逾32亿元 发力信贷投放稳经济

中新社北京8月31日电 (记者 王恩博)中国银行业“中报季”以最受关注的四大行收尾。截至8月31日,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2022年中期业绩全部出炉。

其中,工行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726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4.9%;建行净利润1617.30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95%;农行净利润1290亿元,增速4.98%;中行实现本行股东应享税后利润1199亿元,同比增长6.30%。上半年,四大行合计净赚超过5800亿元,平均每天逾32亿元进账。

今年以来中国经济遭遇多重超预期因素冲击,中报显示,四大行均加大信贷投放力度,助力稳定经济大盘。

例如,上半年工行境内人民币贷款新增1.61万亿元,创历史新高,且逐月保持同比多增。农行新增贷款也再创历史同期新高,上半年其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18.3万亿元,新增1.6万亿元,增速高达9.6%。

从投放结构上看,国民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获得四大行信贷资金重点支援。

以建行为例,上半年新增贷款主要投向基础设施行业、批发和零售业、制造业等领域;科技贷款规模突破1万亿元。中行同样持续提升实体经济服务质效,截至6月末,民营企业贷款较年初新增3060.6亿元,增速12.54%;累计新投放金额1.56万亿元,占全部对公累计新投放金额的42.4%。

上半年四大行信贷投放成绩单亮眼,但央行数据显示7月份中国社融数据降幅较大。进入下半年,这种信贷投放力度能否维持?

农行董事长谷澍对此回应称,7、8月份该行信贷投放均超去年同期,预计同比多增的信贷增长态势大概率延续至年底。从宏观经济运行态势看,7月份社融数据低于市场预期,主要受房地产预期偏弱影响,是经济增长方式转型过程中的波动。但短暂波动并不代表长期趋势,随着一揽子宏观稳定经济大盘政策措施持续落地,信贷投放将持续回暖。

“总量同比增加,结构继续优化,重点更加突出。”工行行长廖林透露,下半年该行将调增全年信贷增长计划,协同用好信贷、债券、债转股等投融资工具,形成组合效应。同时继续强化重点领域信贷需求及纾困保障,对制造业、科创、绿色贷款继续保持领先优势,持续推动普惠金融增量扩面。

在资产质量方面,上半年四大行面对复杂局势总体保持稳定。除中行不良贷款率略有上升外,其他三家不良率均出现下降。但随着房地产市场出现变化,由此带来的风险隐患受到关注。

谈及此前部分地方出现“强制停贷”现象,农行副行长张旭光透露,现阶段农行存在“保交楼”风险的楼盘共1112个,涉及逾期按揭贷款余额12.3亿元,占全行个人住房贷款余额的0.023%。目前已有746个项目纳入地方政府“保交楼”管理范围,其中69个项目达到交付条件,正在陆续办理交付手续。

张旭光称,农行将积极配合地方政府做好“保交楼”工作。一是区分项目风险与企业风险;二是努力平衡好政府、业主、债权人、房企四方关系,兼顾各方合理诉求;三是分类施策,全力协助推进项目早完工、早交付。

建行首席风险官程远国坦言,部分房企风险暴露,建行房地产行业贷款受此影响,不良率有所上升。但总体风险可控,依然在可比同业中保持最优水平,且拨备充足。他认为,近期官方不断释放利好政策,对于稳定房地产市场、恢复市场信心将产生积极影响。短期看市场还会有一定波动,但长期看发展主基调仍将是“稳”。

标签:
责编:尤颖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传媒智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传媒智库及其子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