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招聘大学生村医超5000人
2023-11-02 09:45: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1
听新闻

本报北京11月1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刘昶荣)“新时代党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强调要以基层为重点,基层卫生健康工作直接面对人民群众的基本医疗卫生需求,是最基本的公共服务。”在今天上午国新办召开的“权威部门话开局”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主任王斌说。

基层卫生健康工作的开展离不开人才建设。4月,国家卫生健康委、教育部、财政部等五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实施大学生乡村医生专项计划的通知》,旨在促进乡村医疗卫生体系健康发展,补充和优化乡村医生队伍,提升乡村医疗卫生服务水平,通过加大激励和保障力度,引导大学生乡村医生服务农村、扎根农村。

王斌表示,“大学生乡村医生专项计划”的实施意味着越来越多的大学生能够到乡村服务老百姓。今年已招聘大学生乡村医生5000多人,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医学生有4800多人完成住院医生规范化培训,进入乡镇基层岗位工作。为了让更多优秀医务人员在基层留得住、用得上,推广了“县管乡用、乡聘村用”政策,提升基层岗位吸引力。

在加强人才建设的同时,我国还稳步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高质量发展。截至今年6月底,老年人、残疾人等重点人群签约覆盖率超过70%,各地也正在结合实际推进签约服务向更广泛的人群覆盖。

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是村医的一项重要工作,这项工作包括定期随访高血压患者、糖尿病患者,为65岁以上老年人体检等。据了解,近几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人均财政补助经费标准稳步提高,2023年达到人均89元。发布会通报,2023年上半年,我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已为8988万65岁及以上的老年人、1.1亿高血压患者、3763万2型糖尿病患者提供了健康管理服务,较2022年同期分别提高了40%、3.3%、6.9%。

随着人才工作的持续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水平也在提升。王斌表示,目前,全国已经有7100多所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达到国家标准,占比超过了68%。建成3800多所社区医院,方便群众就医。

标签:
责编:尤颖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传媒智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传媒智库及其子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