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医保局五年追回医保资金771.3亿
2023-03-09 09:45: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1
听新闻

3月2日,《医保基金监督蓝皮书(2022)》(以下简称《蓝皮书》)发布。国家医保局基金监管司副司长顾荣在新闻发布会上披露,2018年至2022年,全国累计检查定点医药机构318.9万家次,处理154.3万家次,追回医保资金771.3亿元,曝光典型案例24.5万件。

定点医药机构被处理并非首次披露。2021年2月21日,国务院新闻办召开例行吹风会,介绍当时刚发布的《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相关情况,国家医保局副局长施子海披露,2020年,国家医保局会同卫生健康部门在全面开展自查自纠的基础上,检查了定点医药机构60余万家,自查加检查,共处理违法、违规、违约定点医药机构40余万家,“也就是说,一半以上的定点医药机构不同程度存在基金使用方面的问题”。

医保基金是人民群众的“看病钱”“救命钱”,但是,医保基金使用主体多、链条长、风险点多、监管难度大。以医保基金使用主体为例,至少包括四大类:医保行政部门、医保经办机构、定点医药机构以及参保人。因此,欺诈骗保问题持续高发、频发,监管形势比较严峻。

顾荣表示,国家医保局组建以来,始终将加强基金监管、维护基金安全作为首要任务,严厉打击各种违法违规使用医保基金的行为。持续打造“零容忍、无禁区”的飞行检查,2019年以来,国家医保局累计派出飞行检查组184组次,检查定点医药机构384家,发现涉嫌违法违规使用相关资金43.5亿元。

此外,“重点领域、重点机构、重点行为”的专项整治工作也在持续推进。国家医保局联合公安部、国家卫生健康委打击欺诈骗保,仅2022年就破获案件268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7261人,追缴医保基金10.7亿元。

江苏省人民医院副院长占伊扬在发布会上表示,医保政策对医院运营的影响越来越大,医院的医保管理职能越来越丰富,既有利于更好地保障患者利益和基金安全,也可进一步促进医院健康、平稳、可持续发展。

《医保基金监管蓝皮书》主编、中国医疗保险研究会副秘书长郝春彭表示,随着社会整体形势和医保内部形势不断变化,基金监管工作还面临收支压力持续增大、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快速推进以及骗保手段不断升级等因素的挑战。

郝春彭说,未来,还需在已有的工作基础上,进一步健全基金监管法治建设、制度建设、队伍建设,并依托信息平台和新兴科学技术,进一步提升监管效能,促进与医保领域重点制度改革协同,综合发力筑牢基金安全防线。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刘昶荣

标签:
责编:尤颖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传媒智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传媒智库及其子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