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情 > 医疗教育 > 正文

“熟鸡蛋返生”论文引热议 专家呼吁与伪科学斗争

来源:中新网  作者:孙自法  2021-04-29 09:13:00
连日来,“熟鸡蛋返生孵小鸡”论文事件因明显违背常识而引发广泛关注与热议。多位专家学者接受记者采访时呼吁,要整顿一些期刊乱象,推动全社会共同与伪科学进行斗争,切实提高全民科学素质。

  连日来,“熟鸡蛋返生孵小鸡”论文事件因明显违背常识而引发广泛关注与热议。多位专家学者接受记者采访时呼吁,要整顿一些期刊乱象,推动全社会共同与伪科学进行斗争,切实提高全民科学素质。

  中国科学院大学科普作家吴宝俊说,根据从媒体上了解到的信息,“熟鸡蛋返生”事件主角的简历中多个身份为伪造,而且其所在郑州春霖职业培训学校开设的课程中包括多种“特异功能”内容,并通过这些课程对每个学生收费数万元,该校这种招生授课行为已涉嫌诈骗。

  他指出,“类似郑州春霖职业培训学校这样的学校,全国只此一家吗?是否还有其他类似的学校在招生?”这值得相关部门开展调查。

  中国科普法规定,科普工作应当坚持科学精神,反对和抵制伪科学。“与伪科学进行斗争,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需要所有有判断力的人共同发声。”吴宝俊说。

  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科学普及出版社)纪委书记、监事会主席高春波表示,煮熟的鸡蛋孵出小鸡,不符合自然规律,违反基本科学常识。“问题本身荒唐可笑,不值得讨论,而这个话题引起网络关注,带来公众热议,各种声音都有,谣言频出,值得关注”。

  他说,身为科普工作的一员,作为出版界的一份子,要在全社会推动形成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自觉抵制和辨析网络谣言,切实提高全民科学素质。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副理事长汤书昆直言,违反科学常识的“熟鸡蛋返生”论文,竟然能让学术期刊《写真地理》堂而皇之地正式刊发出来,这才是问题的关键。

  他认为,这实际上反映出目前有些刊物建设和运作当中的乱象,包括见钱就发论文等,亟需重点整顿。科学知识的传播和推广,期刊是重要的载体,信息出版或者发布,必须科学把关、守住底线,这可能是“熟鸡蛋返生”事件后续需要解决的最核心问题。

标签:

责任编辑:王义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传媒智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传媒智库及其子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