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情 > 医疗教育 > 正文

官方:疫苗有效期在6个月以上 抗体不是唯一保护指标

来源:中新网  作者:田雨昊  2021-03-29 09:05:00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28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新冠疫苗接种与供应保障有关情况。针对接种禁忌、疫苗保护期、已经接种新冠疫苗的人是否需要再次接种等问题进行回应。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28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新冠疫苗接种与供应保障有关情况。针对接种禁忌、疫苗保护期、已经接种新冠疫苗的人是否需要再次接种等问题进行回应。

  资料图:新冠肺炎疫苗接种。

 

  针对接种禁忌问题: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长吴良有指出,我国上市使用的新冠病毒疫苗已经明确了接种的禁忌和接种注意事项,其中,接种禁忌就是目前不能接种疫苗的情况,通过甄别身体的状况,从保护健康安全的角度出发,如果确实属于接种禁忌的,是不能提供新冠疫苗的接种服务的。如果属于注意事项列明的情况,建议大家在接种前如实向接种医生告知,以便医生在充分评估后确定是否适合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针对疫苗保护期问题:

  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介绍,新冠病毒疫苗是新疫苗,研发出来的时间比较短,用在人体上的时间更短。目前通过抗体水平监测,大概是六个月以上。

  “但抗体不是唯一保护指标,疫苗发挥作用过程中还有其他因素在发挥作用,所以后续需要对疫苗的持久性开展研究来确认它的保护期到底有多长时间。”王华庆指出。

  针对已经接种新冠疫苗的人是否需要再次接种的问题:

  国药集团中国生物副总裁张云涛表示,在整个临床研究过程中我们现在观察到疫苗保护持久性是半年左右数据,中和抗体持久性也是在半年左右。在我们整体设计的临床过程中设计了加强针接种,观察抗体持久性和保护力水平,目前初步得到的结果来看,加强针可以有效提升中和抗体滴度,有效提升抗体持久性,同样可以有效提高疫苗抗变异的能力。

  张云涛指出,未来我们还要在海外开展三期临床研究来持续地观察抗体持久性、保护持久性,是否需要进行加强针的接种?何时来打?还是要根据未来三期临床的研究结果来回答。

标签:

责任编辑:王义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传媒智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传媒智库及其子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