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情 > 医疗教育 > 正文

麻辣老师薛磊:给期末评语涮点儿“化学风味”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李超 左智越  2021-02-01 10:15:00
1月14日,15岁的苏州市立达中学初三(19)班学生王诗瑶翻开成绩册上的期末评语,读到了这样一段话:“C(石墨)=C(金刚石),看似平淡无奇的石墨,在特定条件下也能转化为璀璨夺目的金刚石。在积极进取中,你也一定会获得华丽的转身,寻找光彩耀眼的真实自己。”

  我的麻辣老师

  薛磊:给期末评语涮点儿“化学风味”

  1月14日,15岁的苏州市立达中学初三(19)班学生王诗瑶翻开成绩册上的期末评语,读到了这样一段话:“C(石墨)=C(金刚石),看似平淡无奇的石墨,在特定条件下也能转化为璀璨夺目的金刚石。在积极进取中,你也一定会获得华丽的转身,寻找光彩耀眼的真实自己。”

  王诗瑶高举着成绩册,兴奋地向伙伴们“炫耀”着班主任兼化学教师薛磊给予她的特色评语。

  同学们发现,薛磊老师花费一周时间,为全班45名同学都分别定制了一段别出心裁的期末评语,评语均用化学方程式的形式呈现,让人眼前一亮。

  充满化学风味的期末评语

  王诗瑶学习成绩一直很好,进入初中后,课程日渐增多,她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找不到学习方向,名次也滑落到36名。要强的她心理压力很大。

  在薛磊的鼓励下,王诗瑶开始尝试合理分配时间,并对每门课的内容进行详细归纳、绘制思维导图。渐渐地,她找回了自信。

  这次期末,她的成绩也冲进了全班前二十。这段极具创意的期末评语满含着薛磊的鞭策与激励。

  薛磊说,2018年,孩子们刚入学时,他就曾为孩子们定制寄语。他将每一位同学的姓名融入评语中,表达对同学们美好的祝愿。3年后,他希望通过同样的方式,将同学们带回“梦开始的地方”。

  刘聿航是班级里的“学霸”。如今,他凭借优异的成绩已被江苏省苏州中学少年预科班录取。直到今天,刘聿航还记得薛磊2018年给他的寄语:“希望你以笔为船,在书海中扬帆远航。”

  “我没有辜负薛老师的期望,未来我定将继续努力学习。”刘聿航内心充满感激。正是薛磊幽默风趣的讲课风格让他对学习充满了兴趣。

  在这次期末评语中,薛磊送给刘聿航的化学方程式是关于甲烷和氯气反应。原来,在化学反应中,无论取代哪一个氢原子,反应的生成物都是氯化氢。

  薛磊希望通过这个化学方程式告诉刘聿航:“不论你身处何方,只要继续努力,就能够更加优秀。”

  翻开一本本期末评语,类似的“薛氏幽默”还有许多:“活泼的钠放置在水面上,会随着产生的气流到处游动,还时不时发出爆鸣声。正如你这学期在化学课上的表现,思维活跃,发言积极,使你在各个方面都有了闪光点。喧哗之后终将回归平淡,但老师还期望你能保持这番热情。”

  比如:通电之后,连最普通的水都能转化为一种清洁的高能燃料。在今年的班会课上,老师看到了你策划与主持的潜力,看到了一个不一样的你。期待你在新的成长点有所突破,找到一个更好的自己。

  又比如:“心思细腻的你就像深紫的高锰酸钾,一点固体即可渗透整个溶液,映出雅致的淡紫。希望在升温加热下,你能坚持不懈地绽放自己,释放出寄予美好希望的氧气滋养他人。胸中有丘壑,立马振山河!”

  “Li(注:锂),是什么?密度最小的金属。正如小巧玲珑的你,不畏浮云遮望眼,只缘身在最高层。稍加变动,活泼的‘2-1’结构也能变成稳定的结构,已经有了勤奋刻苦、认真自觉的你,稍微变动就将其化为智慧的动力。”

  不要忽视任何一个孩子

  学生们眼中的“孩子王”“知心大哥哥”薛磊其实已经42岁。2002年,自南京师范大学毕业后,薛磊就来到这里成为一名化学教师。

  2005年,薛磊开始担任班主任。19年的教学经验教给薛磊一个道理:不要忽视任何一个孩子。 薛磊在创作期末评语时,就充分考虑到每一个学生的个性与特点。

  学生何家豪活泼好动、性格开朗,是班级里的“开心果”。给何嘉豪的期末评语,薛磊花费了一番心思。结合铁丝在空气中燃烧的反应,薛磊寄语何家豪:“如果将铁丝变成纳米级,那么在空气中它也能够燃烧起来。所以你要沉住气、耐住性子,学习也要更加细心哟!”

  同样的化学反应也有不同的寓意。薛磊也将该化学方程式赠给了冯欣悦。与何嘉豪正相反,冯欣悦性格内向、沉默寡言。

  在对冯欣悦的期末评语中,薛磊写道,“铁丝在空气中很难被点燃,但在氧气中燃烧却很容易。你要更加积极的融入外界环境,才能绽放青春的光彩。”

  对于朝夕相处3年的学生,薛磊只希望通过化学课堂为他们带来成长的快乐。在课余生活中,他鼓励同学们广泛交友并收获美好的友谊。学生叶子、方若熙就是一对“黄金搭档”。

  叶子开朗阳光,学习优异。但她却与性格迥异的方若熙关系甚好。在薛磊的鼓励下,两人结成了对子。一起玩耍的同时,叶子还悉心地帮助方若熙温习功课。方若熙的成绩明显得到提高。

  看着这一对“好姐妹”共同进步,薛磊显得十分开心。在期末评语中,薛磊以“氢与氧化铜”为例,在性质活泼的氢气带动下,黑色的氧化铜也能显现出光亮的红色。

  薛磊告诉方若熙,在生活、学习和工作中,朋友们的言行举止会影响自身的习惯与看法,那就让好朋友一起磨砺出最耀眼的光芒。

  从1月5日开始,他就着手开展期末评语的“创作”,花费了一周课余时间与休息时间。周末,薛磊更是全天无休,加班加点完成“创作”。

  对薛磊来说,为学生做一些事情并不算是牺牲个人休息时间。相反,他很乐意为学生们花时间、花心思。因此,课堂上总是充满着欢声笑语。

  讲解固态、气态、液态等“三态变化”时,薛磊还与学生玩起了小游戏。在教室里,他与45名学生拥抱在一起。他允许学生们有轻微的移动,但不能大范围自由移动。“像我们现在这样,就是固体。”薛磊生动地讲解着。随后,他带领学生们在教室范围内不停移动:“像我们这样只能在教室里自由移动的就是液体。”

  随后,薛磊又将学生们带到操场上,让他们自由奔跑模拟气体的状态。灵活多样的小游戏搭配细致地讲解,使学生们很快掌握了多个知识点。

  让更多孩子给化学“写情书”

  提起化学作业,初三(19)班的同学们脸上不禁露出笑容。原来,薛磊布置的作业在校内是出了名的有趣。“薛老师的作业并不是布置得少、任务轻松,而是更有趣味,可以带领我们探究化学的可能。”学生朱逸泓说。

  “理科男”薛磊在布置作业时总会耍一把“文艺范儿”。朱逸泓对于化学课上布置过的作业大多记忆犹新。学期过半时,薛磊就在作业中要求全班同学给化学写一封“情书”。这让朱逸泓觉得十分新奇。

  “化学是一门较年轻的学科。”薛磊说,总会有人提醒,化学制品、化学添加剂中含有有害的化学物质,这让很多人对化学望而生畏,而给化学“写情书”正是帮助同学们打消对于化学的陌生感。

  薛磊的化学课带给朱逸泓极大的乐趣。她天天掰着指头盼望着薛磊拿着各种各样的教具走进教室。

  她在“情书”中写道:“化学,你曾是我心间遥不可及的梦。当有一天,我走进你、接触你,感受那涌上心头的奇异与欣喜,我竟发现,你是那么的可爱。”

  让朱逸泓惊讶的是,薛老师居然也和同学们一起完成作业。在薛磊所写的“情书”中更是玩起了年轻人们喜爱的“谐音梗”。他将锇、砹、铊、锝、镁、锂等5个化学元素排列在一起,谐音读起来就是“我爱她的美丽”。

  这样的“土味情话”成为师生之间良性互动的一把钥匙。薛磊总是有办法逗得学生们捧腹大笑。在欢声笑语间,孩子们更加明白化学元素周期表的重要性,并纷纷将常用元素名称、符号反复背诵、记忆。

  “化学作业是分组编排小品,这是只有在薛老师的课堂上才会拥有的‘福利’。”何嘉豪最喜欢薛磊布置的排练化学小品的作业。

  在化学小品中,何嘉豪将化学物质的形态、特点,通过拟人化的手法进行呈现。他饰演“铜绿”这一物质时,为同学们表演了矿工们第一次在矿洞中发现该物质,并将其命名为“孔雀石”的场景。

  “原来‘孔雀石’就是我的名字呀!”何嘉豪惟妙惟肖的演技,逗得大伙儿捧腹大笑。完成这一个“爆笑小品”其实并不容易。薛磊的悉心指导下,何嘉豪不光掌握了课本上的内容。他还在网上广泛搜集相关资料,扩充了许多有趣的化学知识。

  在一个又一个小品中,薛磊将“填鸭式”的教学迅速转变为了学生自主学习的课堂新模式。不仅如此,课堂上的每一个小游戏、每一个有关化学的“段子”其实都浸润着薛磊的心血。

  “每个孩子都像一个化学方程式。” 工作之余,薛磊习惯通过微信公众号来写一些教学感悟与人生心得。公众号名称“话鲜为怡”也是取自成语“化险为夷”的谐音。他希望学生们都可以让生活充满快乐,从而化险为夷。

  1月10日,薛磊最新更新的一条动态写道:“为每一位孩子都找到了化学方程式,为他们的学期表现赋予期望。希望以此为三年的陪伴留下有意思、有意义的印记。”

  在这条动态下,是初三(19)班同学们齐刷刷的点赞。对薛磊来说,这是他最幸福的时刻,也是作为一位人民教师所能获得的最高荣誉。

标签:

责任编辑:王义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传媒智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传媒智库及其子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