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情 > 医疗教育 > 正文

广西警方捣毁跨省非法销售“笑气”集团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20-10-29 11:04:00
“长期和大量食用‘笑气’,会产生致幻性、成瘾性的同时,还有可能会导致瘫痪。”广西南宁市兴宁分局邕武派出所副所长黄茂霖28日向记者介绍。

  中新网南宁10月28日电 (祁伟 储玮玮)“长期和大量食用‘笑气’,会产生致幻性、成瘾性的同时,还有可能会导致瘫痪。”广西南宁市兴宁分局邕武派出所副所长黄茂霖28日向记者介绍。

  近期,当地警方在“昆仑2020”专项行动中,捣毁跨省非法买卖“笑气”犯罪窝点4处,现场共查获“笑气”6420瓶、“上头电子烟”67支,抓获犯罪嫌疑人7人。

  图为警方在演示“笑气”从瓶中导出场景。储玮玮 摄

  黄茂霖介绍,“笑气”的学名是一氧二化氮,它是一种无色有甜味的气体,通常是用于医疗室麻醉。之所以称为“笑气”,是因为将一氧化二氮吸入人体后,人会不由自主发出笑声,并出现短暂兴奋感。

  2019年8月,邕武派出所巡逻民警在辖区内某KTV进行巡查时发现,该KTV包厢内有客人疑似吸食兴奋类药物。经查,该兴奋类药物是由一名男子提供的名为“笑气”的瓶装气体。获知此情况后,兴宁公安分局立即成立专案组对该男子实施排查摸底。经过排查后,专案组逐步将该男子购买、销售“笑气”的相关交易方式摸实摸清。

  2020年7月4日,兴宁公安分局联合广东佛山等地警方出动100多名警力实施跨省同步抓捕,分别在广东省佛山市、广西南宁市西乡塘区、青秀区及江南区捣毁4个涉嫌非法生产销售“笑气”的犯罪窝点,并抓获罗某某、雷某某、谭某等7名涉嫌非法经营团伙犯罪主要嫌疑人。

  经查发现,罗某某、雷某某、谭某等人通过网络方式从江苏省南通市、安徽省芜湖市、广东省佛山市等地大量购买瓶装“笑气”和“上头电子烟”,然后伪装成五金件利用物流运输的方式向广西娱乐场所的客人和学生加价销售。

  违法人员小美向警方交代,第一次吸食“笑气”是在聚会上。“酒吧、电音节是我们吸食‘笑气’的主要场所。”当被问到为何要吸食时,小美表示:“当时比较无聊和抑郁,吸了之后觉得可以缓解压力,其实就是一种脑子反映迟钝、四肢麻木的感觉。”

  图为警方查获的“笑气”。储玮玮 摄

  广西妇幼儿童保健院相关医生介绍,吸食“笑气”带来的快感其实是脑缺氧的表现。”从现有的研究成果看,吸食“笑气”后,血液的氧饱和度会迅速下降,产生短暂的脑缺氧,这时人体会产生幻觉,或其它特殊感受。

  办案民警提醒广大群众,尤其是涉世未深青少年,千万不要因为好奇、心烦、无聊等原因,去购买吸食“笑气”,此行为除了违法之外,还会对身体产生不可逆伤害。

  图为警方查获的“笑气”、“上头电子烟”及含有大麻的烟油。储玮玮 摄

  目前,该团伙6名主要成员均涉嫌非法经营罪被依法逮捕,案件正在进一步审查中。(完)

标签:

责任编辑:王男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传媒智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传媒智库及其子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