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情 > 医疗教育 > 正文

“老师”授课以老带新 诈骗团伙被一锅端

来源:重庆晨报  作者:  2020-08-14 08:11:00
九龙坡警方上周一在江苏等地警方的协同下,在江苏徐州等多个地方同时收网,对一个从事婚恋诈骗违法犯罪的团伙进行集中抓捕。民警发现,该团伙通过老师授课、以老带新等方式学习诈骗方法,统一住宿,统一管理,组织严密。不过,最终这伙“师生”被一锅端了。

  “老师”授课以老带新 诈骗团伙被一锅端

  九龙坡警方在江苏徐州等地同时收网,抓捕从事婚恋诈骗违法犯罪的团伙

  九龙坡警方上周一在江苏等地警方的协同下,在江苏徐州等多个地方同时收网,对一个从事婚恋诈骗违法犯罪的团伙进行集中抓捕。民警发现,该团伙通过老师授课、以老带新等方式学习诈骗方法,统一住宿,统一管理,组织严密。不过,最终这伙“师生”被一锅端了。

  一说见面就黑脸了

  九龙坡警方介绍,去年12月31日,华岩派出所接辖区群众李先生报警,称其在微信上认识一个昵称为“余生等一人”的女孩,后两人在网上发展成恋人关系,但一直未见面。对方先后以没钱吃饭、生病住院、来重庆与事主见面需要路费等理由向事主要钱,事主信以为真,多次用微信转账的方式给对方转了5000余元。但是,面对李先生不断提出的见面要求,对方却始终寻找各种理由,敷衍推诿。

  今年5月,李先生告诉对方,如果再不见面,将不再给她转任何款项,没想到竟然被对方彻底拉黑。经过家人提醒,李先生意识到自己可能被骗,赶紧报警求助。

  诈骗团伙组织严密

  依据报警人提供的报案线索,通过对嫌疑人作案微信号、资金流水等信息分析研判,民警判定,李先生遇到的是一个藏身外省,有着严密组织的婚恋诈骗团伙。接下来的几个月里,民警循线追踪、接力办案,前后4次前往江苏等地侦查,最终明确张某兵、肖某浙等16名犯罪嫌疑人,并于8月7日集中抓捕归案。

  办案民警介绍,长期以来,该团伙成员将自己伪装成女性身份,利用QQ、微信等聊天工具,通过QQ交友群、相亲网站等平台,加男性为好友,花言巧语以耍朋友甚至结婚等借口与对方聊天交往,取得男性好感后,虚构没有路费过来见面,没有钱看病、弄坏别人手机没钱赔偿,需要拿钱了事等理由诱使对方通过微信红包、QQ红包、微信转账等方式骗取他人钱财。涉案金额数十余万元。

  “师生”被一锅端

  据了解,2018年以来,犯罪嫌疑人周某平纠集肖某浙等30余人加入诈骗团伙,该团伙组织严密,通过“老师”授课、以老带新等方式学习诈骗方法,统一住宿,统一管理,经理和业务主任负责组织人员实施诈骗并将诈骗金额统一保管分配,业务代表协助业务主任对业务员进行管理培训,业务员负责具体实施诈骗。

  九龙坡警方介绍,除此次抓获的16人外,犯罪嫌疑人周某平之前纠集的另外10余人,已在几个月前被警方抓获。至此,这批从事网络诈骗的“师生”全部落网。

  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谭遥

  民警提醒

  ▲

  婚恋交友中应增强防范意识,市民需注意以下几点:

  1.及时、认真核实对方身份。大多数受害者被诈骗分子的花言巧语与表面行为所迷惑,未认真核实其真实身份,从而上当受骗;

  2.在涉及钱财问题时,不要轻信婚恋对象的“借口”。分析众多此类案例,犯罪嫌疑人大多是以“做生意”、“生病”等借口向受害者索要钱财,当事人一定要认真核实调查真实情况,防止落入“圈套”;

  3.发现可疑行为及时向警方报案。

标签:

责任编辑:王男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传媒智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传媒智库及其子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