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海门区召开“以案释法”自媒体座谈会
2024-03-26 20:3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3月22日上午,南通市海门区委网信办联合区法院、区检察院、区公安局召开了“以案释法”自媒体座谈会,旨在进一步推动全区网络法治建设高质量发展,全力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活动邀请了属地部分自媒体代表和网络人士,通过旁听案件庭审、座谈交流、实地参观等沉浸式宣传教育,提升网络法治意识和文明素养。区委宣传部副部长、网信办主任陈健参加会议并讲话,区法院党组成员、专委徐德参加会议。

 

座谈会前,自媒体代表们走进法院庭审现场,旁听一起网络侮辱案件审理,该案具有典型代表性和社会影响力,去年被公安部评为“十起网暴典型案例之一”,被央视1套《晚间新闻》《焦点访谈》栏目宣传报道。后参观了法院政治教育馆、审判庭、诉讼服务中心、图书馆等,了解海门法院案件审判工作情况,近距离接受法治教育,感受法律的威严。

 

座谈会上,区检察院刑事检察官对网络侮辱、诽谤案件公诉标准进行了说明。区法院相关负责人结合具体案例和法律条文对相关涉网违法犯罪进行阐释说明。区公安局业务负责人通报了2023年打击整治网络谣言和网络暴力工作成效。区委网信办业务负责人传达学习了国家2024年“清朗”系列专项行动方案和重点工作。

与会人员立足实际、结合自身,围绕网络生态治理、网络法治建设、网络文明宣传等方面依次交流发言并提出宝贵意见,相关部门负责人对代表们提出的疑问逐一耐心解答,现场气氛热烈活跃。大家纷纷表示,参加此次活动受益匪浅,感触颇深,将树牢底线思维、严守法律红线,规范网络行为,同时积极参与到网络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中,传播更多法治正能量,为营造天朗气清的网络空间贡献力量。

陈健对自媒体如何在网络法治建设中承担社会责任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做网络生态治理的参与者,切实增强依法办网、文明用网的意识,履行网络监督举报义务,净化网络生态环境。二是要做网络法治的践行者,坚持遵法守法,主动学习互联网法律法规,传播法治理念,教育影响身边人。三是要做网络文明的传播者,积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参与网络公益活动,用叫得响传得广的宣传作品,讲好海门故事,不断巩固和壮大网上主流思想。

标签:
责编:尤颖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传媒智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传媒智库及其子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