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海门开展“网络护苗”主题系列宣传活动
2024-03-18 15:3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怀玉、李康、秦斌华  
1
听新闻

最是一年春好处,添绿“护苗”正当时。在全国第46个“义务植树节”这一特殊时间节点,南通海门区围绕2024年开始实施的《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内容,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网络文明进校园”普法宣传活动,提高青少年网络素养,让网络法治意识在青少年群体心中生根发芽,让网络文明建设“护苗”健康成长。

快乐植树节,激扬网络“正能量”

3月12日,海门区常乐镇网信工作中心开展“护苗向阳助成长,e‘植’‘童’行筑清朗”网络普法宣传暨植树护苗行动。

植树活动现场,网络文明志愿者作为宣讲员,带领孩子们详细了解《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的相关内容。为提升学习效果,志愿者们设将有害信息举报、网络安全、文明上网等内容的“网络文明小知识”设计成拆盲盒趣答题游戏。新颖有趣的答题盲盒以及精美的小奖品吸引孩子们踊跃答题,进一步加深了他们对网络文明的理解,让网络文明知识入脑更入心。

答题环节结束后,志愿者带领孩子们种下了一颗颗小树,并将保护生态环境、共筑清朗环境的心愿卡,挂在树苗上,为植树活动赋予不同意义。麒麟小学张同学分享时表示,“我们如同网络空间里正在成长的青苗,只要大家都能沐浴道德之光、文明之光,我们的互联网就能长成郁郁葱葱的树林。”

海门组织网络文明志愿者,结合特殊时间节点,开展多元化网络普法宣传活动,推进网络文明宣传走深走实,引导未成年人不断提升自身网络文明素养,为未成年人健康安全成长注入正能量。

“防沉迷”小课堂,筑牢用网“防护墙”

近期,海门港新区网信工作中心的志愿者们化身护苗宣讲员,在属地内的农村小学,利用社团课开展“文明上网 阳光成长”未成年人预防网络沉迷宣传教育活动。

“平时,小朋友们用家长的手机会干些什么呢?”

“我喜欢看小红书。”

“我会玩手机游戏……”

“合理使用手机可以帮助学习生活,但是沉迷网络会给身心造成伤害。”

现场,志愿者围绕防范网络沉迷、沉迷网游的危害、抵制网络暴力、文明上网等内容,通过播放视频、讲解真实案例、现场问答等方式,带同学们了解网络安全风险、沉迷网络成因及健康文明安全上网措施,引导大家自觉抵制不良信息,抵制沉迷网络,形成健康、文明上网的好习惯,自觉抵制网络不良信息和不法行为。

海门各区镇网信工作站持续开展网络文明进校园活动,以专题讲座、主题班会课、学习园地等多种形式,加强校园网络文明宣传教育,让学生们能够健康上网、依法用网、文明护网,在信息时代和网络环境中健康成长。

趣味大课间,普法宣传更走“心”

3月15日,海门街道网信工作中心的志愿者们来到海门区能仁小学,利用课间时间开展“网络普法大课间 法治清风伴成长”活动。

针对同学们活泼好动的天性,在现场设置了丰富的普法小游戏,将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知识融入一个个小游戏,只要完成通关有奖问答、知识拼图、造型墙打卡等8个关卡就可以集齐小印章换取精美礼品,尤其是“法治飞行棋”游戏吸引了众多师生积极参与。欢声笑语、热火朝天的景象传遍校园每个角落。印同学说:“这个‘普法飞行棋’好玩,不仅闯关还能学知识的感觉,比坐在教室里听讲容易学进心里去!”

除了游戏闯关,现场还开设了“网络文明课间操”,工作人员向同学们讲解了网络信息内容规范、个人信息网络保护、网络沉迷防治等方面知识、帮助孩子们更加深刻的理解《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提升知网用网的能力。参与活动的师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接下来要切实增强安全用网意识,争做网络文明的“小卫士”。

下一阶段,海门将落实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的综合措施,结合2024年“清朗”系列专项行动,持续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网络普法活动,加强青少年网络安全教育,筑牢未成年人健康上网的“防火墙”。

标签:
责编:尤颖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传媒智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传媒智库及其子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