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办理“硬骨头”案 维护国家水安全
2022-06-10 08:59: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1
听新闻

本报北京6月9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韩飏)最高人民检察院、水利部近日联合出台《关于建立健全水行政执法与检察公益诉讼协作机制的意见》(以下简称《协作意见》),并通报了加强水行政执法、推动水法治建设情况,发布10件涉水领域检察公益诉讼典型案例,王某甲等7人危害钱塘江海塘防洪安全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是其中之一。

2020年7月汛期期间,王某甲等7人利用挖掘机在钱塘江海塘开挖深坑,其中在护塘地共计开挖4处面积达1716平方米的深沟,为非法倾倒工程渣土准备场地。经查,几人共偷倒工程渣土43车,渣土均被堆弃在护塘地上。

最高检检委会委员、第八检察厅厅长胡卫列表示,此案中检察机关与水利部门充分发挥“河长+检察长”机制作用,在追究违法行为人公益损害责任的同时,深挖刑事犯罪线索,依法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形成保护海塘合力,有效防治水灾害发生。

2021年5月28日,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5名被告人因犯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分别被判处一年六个月到三年不等的有期徒刑。

最高检副检察长张雪樵介绍,《协作意见》重点规定了水行政执法与检察公益诉讼协作的意义、领域、机制、保障等内容,明确了水旱灾害防御、水资源管理、河湖管理等5个重点协作领域。《协作意见》要求,在违法行为多发领域、重点流域和敏感区域等联合开展专项行动,对重大复杂问题联合挂牌督办,同时明确了线索移送标准。

水利部副部长魏山忠表示,目前,我国已初步形成由5件法律、19件行政法规、1件司法解释、55件部门规章、逾千件地方性法规规章组成的水法规体系,各项水事活动基本实现了有法可依。

标签:
责编:尤颖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传媒智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传媒智库及其子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