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情 > 生态环境 > 正文

明长城被圈进化工厂 宁夏一工业园无序发展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  2021-12-30 11:03:00
400米的明长城竟被一石化工厂包围,与甲醇储罐距离不足20米,这是12月29日中央生态环保督察通报宁夏吴忠市盐池县工业园时所指出的一大问题。

400米的明长城竟被一石化工厂包围,与甲醇储罐距离不足20米,这是12月29日中央生态环保督察通报宁夏吴忠市盐池县工业园时所指出的一大问题。

督察发现,该工业园区无序发展,在文物保护范围内搞建设,严重威胁头道边段古长城安全。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明确要求,严格古长城保护和修复措施,推动重点长城节点保护。明长城—盐池段于2013年3月被国务院核定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其中头道边段在2020年11月被确定为第一批国家级长城重要点段。宁夏自治区政府2014年将明长城墙体两侧50米确定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范围。盐池工业园2014年编制的总体规划环评明确,“禁止在明长城两侧100米范围内建设建(构)筑物”。

督察发现,宁夏宁鲁石化公司紧邻头道边段明长城,甚至有400米就在厂区范围内。长期以来,该公司不仅没有采取有效措施保护古长城,反而不断在保护范围内搞建设。卫星遥感影像显示,2014年后,该公司在明长城保护范围内违法新建炉渣库、甲醇储罐等工程。

盐池县属黄土高原丘陵沟壑水土保持生态功能区,是国家主体功能区规划中明确的限制开发的重要生态功能区。2017年,国家印发《关于促进开发区改革和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要求,限制开发区域原则上不得建设开发区。

2018年,宁夏回族自治区《开发区整合优化和改革创新实施方案》明确,按照“一县一区,每个开发区原则上不超过3个区块”的要求,整合相邻、相近的开发区,推进转型升级,促进高质量发展。

然而,盐池工业园在整合优化过程中,不仅未落实国家和自治区的要求,还在保留原有5个区块的同时,2020年又新建一个与青山区块同属石膏加工产业的大水坑区块,增加面积约53公顷。大水坑区块石膏加工产业的扩张增加了附近地区石膏矿露天开采规模,破坏了当地的草原生态系统。

督察还发现,盐池工业园违法排污多发。该工业园青山区块10余座石膏加工企业的燃煤小锅炉污染严重。宁夏盐池县广源矿业有限公司燃煤锅炉烟气颗粒物排放浓度超标40倍。宁夏宁鄂石膏有限公司、盐池县银石石膏建材有限公司煅烧窑的二氧化硫排放浓度超标数倍……

督察组表示,盐池县落实工业园区整合优化要求不到位,对园区无序发展、威胁文物安全、违法排污多发等问题监管不力。督察组将进一步调查核实有关情况,并做好后续督察工作。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艺 来源:中国青年报

标签:

责任编辑:尤颖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传媒智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传媒智库及其子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