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情 > 生态环境 > 正文

疑因自来水被污染 湖北仙桃20余名村民中毒

来源:成都商报  作者:  2020-10-12 11:42:00
10月2日上午,湖北仙桃市彭场镇马沟、大岭、夏新等3个村共17人出现头晕、恶心、腹泻、乏力等症状,均不发热,并前往医院就诊。

  10月2日上午,湖北仙桃市彭场镇马沟、大岭、夏新等3个村共17人出现头晕、恶心、腹泻、乏力等症状,均不发热,并前往医院就诊。2日下午至4日,陆续又有村民因身体不适或心理因素,前往医院就诊和检查。通过现场调查和取样化验,确定这些患者属饮用自来水钡金属超标所致。

  住院的中毒村民

  事情发生后,仙桃市迅速组织相关部门赶赴现场,采取紧急救治患者、切断入村水源、保障饮水供应、进村入户排查、持续水质监测等应急措施。

  10月3日、5日、10日,省、市生态环保部门分3批组织专家,联合消防、卫健等多个部门进行现场调查和现场勘察,初步确定一家生产碳酸钡的企业与事件有关,该企业已于10月2日停产接受调查。

  食物中毒

  村民吃饭后上吐下泄 严重者四肢不能动弹

  10月10日晚,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收到湖北仙桃市彭场镇多名村民报料称,10月1日,该镇20余名村民在吃过午饭、晚饭后出现上吐下泄的症状,严重者四肢不能动弹,送医后被诊断为“食物中毒”。

  多名村民告诉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出事的村民主要为彭场镇马沟村、大岭村人,事发前,这些村民各自在家中吃饭,随后出现了呕吐、腹泻症状,村民们先后前往当地医院就医,结果发现出现类似症状的村民居多达20余人。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从村民处获取的相关病历资料显示,多名村民被初步诊断为“食物中毒”。

  病历资料还显示,一名病情危重的村民许某送医后被诊断为“急性呼吸衰竭、心脏停搏、中毒性脑病”等,被送往ICU紧急救治;院方曾向患者家属告知,“住院期间随时可能出现呼吸心跳骤停、各种恶性心律失常、心力衰竭、急性冠脉综合征及猝死等危及患者生命情况。”

  “都在各家吃饭,不是聚餐,吃的是不同的饭菜,为什么会出现大面积的这种症状呢?”有村民开始质疑,集体“食物中毒”的背后,或因村里水源出了问题。

  10月10日,许高双躺在ICU病房内,带着呼吸机的他已无意识。这是他昏迷的第9天。许高双的儿子许杰介绍,10月1日晚8时30分许61岁的许高双吃完晚饭,晚9时许开始出现上吐下泄,浑身无力等症状,当晚11时30分许,许高双被送至医院,医生初步诊断为急性肠胃炎,可回家休息。10月2日凌晨3时许,回到家中的许高双出现昏迷,再次被送至医院。仙桃市第一人民医院病例显示,许高双系食物中毒、低钾血症。

  当地另一位村民许小海说,10月1日晚9时许,他开始上吐下泄;10月2日,经治疗后症状有所缓解;10月4日,身体恢复正常;10月6日出院。

  许杰说:“我爸爸比病人病得重,可能是因为晚饭时喝了一大碗汤。”

  事故调查

  金属钡超标 警方已控制相关人员

  一名中毒村民的家属对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说,事发后,他向当地政府反映了相关情况,目前尚未收到回复。多名村民则称,事发后第二天,马沟村、大岭村的自来水停止供应,直到10月7日才恢复。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从当地权威渠道获悉,经初步判断,事故原因为当地一家名为“湖北展朋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的化工厂发生有毒物质泄露,造成自来水污染,经检测水样,金属钡明显超标。

  事发后,仙桃市相关部门迅速采取应急措施,切断入村水源,紧急救治患者,连夜置换水源,并持续进行水质监测。

  截至10月10日,除2人在院治疗外,其他人员均已康复。10月10日晚,仙桃市政府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事发后,当地政府予以了高度重视。该工作人员还称,当地已就此事成立了调查组,目前仍在进一步调查,“30名左右的村民喝了自来水,应该是管道污染了。”

  湖北展朋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官网信息显示,该公司位于仙桃市彭场工业园,成立于2004年8月,主要致力于无机非金属电子材料的开发、生产和销售,该公司各类电子材料生产能力500吨/月,其中电子级碳酸钡350吨/月。

  10月10日晚,该官方人士回复记者称,警方已控制相关人员,是否涉嫌犯罪,要等待调查结果出炉。被指涉事公司曾因偷排污水、污水排放超标遭环保部门多次处罚。

  据相关信息透露,被指化学物质泄漏公司的老板声称,怀疑是竞争对手所为。不过,这一说法尚未得到官方证实。

  目前,就此次仙桃市20余村民因饮用钡金属超标自来水中毒事件,湖北省调查组正在当地开展调查。10月3日、5日、10日,省、市生态环保部门分3批组织专家,联合消防、卫健等多个部门进行现场调查和现场勘察,初步确定一家生产碳酸钡的企业与事件有关,该企业已于10月2日停产接受调查。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王剑强

  综合中国仙桃网、上游新闻

标签:

责任编辑:王男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传媒智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传媒智库及其子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