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情 > 生态环境 > 正文

疫情期间江西收缴野生动物819头 处理违法犯罪者39人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20-02-25 10:05:00
24日下午,江西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十四场新闻发布会召开。江西省林业局二级巡视员余小发在会上表示,疫情期间,江西收缴野生动物819头(只),处理违法犯罪人员39人。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江西收缴野生动物819头 处理违法犯罪人员39人

  中新网南昌2月24日电 (李韵涵)24日下午,江西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十四场新闻发布会召开。江西省林业局二级巡视员余小发在会上表示,疫情期间,江西收缴野生动物819头(只),处理违法犯罪人员39人。

  据余小发介绍,疫情发生后,江西全省各级林业主管部门、森林公安局立即开展了“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严厉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截至2月23日,全省林业系统共出动执法执勤人员59800余人次,全省森林公安共出动警力近3.9万余人次,共办理野生动物案件72起,其中刑事案件38起,行政案件34起。处理违法犯罪人员39人,收缴野生动物819头(只),收缴野生动物制品100.6公斤。

  “野生动物,既是地球上的宝贵财富,也是人类生存环境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倡导文明饮食文化,自觉抵制野味。”余小发表示,要保护好这些大自然的精灵,让它们在大森林里好好生存,不要去干扰它们、伤害它们,保护野生动物就是保护我们自己。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江西省林业局立即实施最严厉的野生动物管控措施,要求全省各地在全国疫情结束前,一律暂停野生动物猎捕审批,一律暂停野生动物人工繁育、经营利用许可审批。要求各级野生动物主管部门督促养殖户做到消毒全覆盖,各繁育经营场所建立封控隔离台账,详细记录野生动物异常、处置、检疫和上报情况。

  截至2月23日,江西省林业系统共检查野生动物驯养繁育场所等16000余处次、餐饮饭店企业16910余个次、农(集)贸市场12800余个次,做到了全覆盖,实现了应查尽查。

  此外,江西省林业局持续加强野外巡护执法。去冬今春以来,各级林业主管部门和各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湿地公园持续加强野外巡护和定点看守,为野生动物营造安全稳定的栖息环境。截至2月21日,全省林业系统巡护监测里程近16万公里,张挂、发放野生动物保护宣传单、公告、条幅3.3万份。

  余小发表示,下一步江西省林业局将组织开展鄱阳湖区越冬候鸟保护专项行动,进一步加强野外巡护和定点看守,收缴、清除鸟网、陷套等非法猎捕工具,依法制止和惩处破坏野生动物栖息地等违法犯罪行为,严厉打击非法猎捕候鸟等野生动物资源的违法犯罪案件,为鄱阳湖越冬候鸟大规模北迁营造安全环境。(完)

标签:

责任编辑:王男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传媒智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传媒智库及其子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