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情 > 苏南 > 无锡 > 正文

惠山经开区:探索党建创新模式 点燃产业园区“红色引擎”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  2021-08-12 15:12:00
经过十余年培育和耕耘创新,以物联网为龙头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以智能制造解决方案为主的智能装备产业、以信息服务外包为主的服务外包产业和以总部型服务贸易为主的现代服务产业已在这里集聚,形成了成熟、专业、高端的产业链。

  作为无锡惠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四园两基地二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惠山软件园以党建为引领,创新探索党建新模式,有效激活园区发展的内生动力。经过十余年培育和耕耘创新,以物联网为龙头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以智能制造解决方案为主的智能装备产业、以信息服务外包为主的服务外包产业和以总部型服务贸易为主的现代服务产业已在这里集聚,形成了成熟、专业、高端的产业链。党史学习教育以来,进一步提升园区高质量发展水平,突破园区发展瓶颈,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推动惠山软件园加快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园区党建情况现状及困境

  结合园区的特性,近年来,园区形成了以智慧路18号为党员活动中心的楼宇特色党建,以“支部书记领衔+团组服务+全线运作”的三加模式运作,面向“两新”组织和员工提供包括组织关系迁转、党员教育培训、工商注册、员工招聘、创业辅导、困难职工帮扶、项目申报以及各类政策咨询等公共服务。目现已入驻了可信计算、大唐融合、徐工信息、冰河计算机、恰途网络、尚闻实业等多家行业优质企业。园区通过对楼宇入驻企业详细走访摸排,全面掌握党员基本情况,以单建、联建等方式实现楼宇内党组织全覆盖,面向楼内“两新”组织和企业员工提供了一整套创新创业与科教文卫等服务解决方案,实现“两新”组织“两个覆盖”质量全面提升。但在服务企业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困境:

  一是园区的产业特色导致园区企业的规模普遍较小,企业大部分为轻资产企业,企业及员工流动性较大,企业成立支部意愿不强烈;部分企业为分公司及办事处,接受成立上级党组织统一管理,导致园区企业党员大部分关系在企业联合支部,党员较为分散,很难形成合力,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二是目前园区与企业的党建互动主要以园区主楼打造的党员活动中心形式开展,周边社会载体未成立党支部,其开展的活动更多建立在载体运营及经济效益角度考虑,园区管理中心发挥的党建引领作用有限,很难深耕到园区的每个载体、每个企业。

  三是园区党建的开展对于园区产业帮助及影响不大。近年来,园区相继于惠山交警大队三中队党支部、惠城社区党支部、开发区税务局党支部、惠山区税务机关二支部建立了党建联盟,通过开展专题的党建活动,政策解答、社区志愿服务、主题党日等方式,组织开展多次活动,企业从中得到了帮助,但从园区整体产业角度来看,对产业提升效果有限。

  针对性经验

  一是充分发挥企业党员的带动作用。园区党建工作就像一张大网,园区党组织是这张网的一张大网中心,每个园区支部、党员就是这张网的交汇点,在多元文化相互交汇、不同价值观相互碰撞的园区党建工作中,要以企业的关注点为党建切入点。产业园区党建工作离不开产业园区的经营活动、企业文化和人际关系。正因如此,在产业园区党建工作中,要使党员队伍建设延伸到产业园区企业的经营活动之中,使党员的素质提高渗透到产业园区文化建设之中,使党组织的思想工作融合到服务工作之中,使党组织的作用拓展到产业园区企业经营者与员工关系的协调之中,形成思想上合心,工作上合力,行动上合拍,进一步凝聚党员、凝聚企业、凝聚员工,发挥产业园区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二是加强社会载体在园区党建中的作用。园区党建工作需要明确指导思想——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切实做到哪里有群众哪里就有党的工作,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的组织,哪里有党的组织哪里就有健全的组织生活和坚强的战斗力。继续深化落实园区“五共五联”党建工作机制:即园区党建共商、党员教育联抓,园区事务共管、思想工作联做,园区资源共享、楼宇治安联防,园区难题共解、文明社区联建,园区活动共办、企业困难联帮。进一步增加社会载体在园区管理中的参与度,以载体为单位,因地制宜设立党组织,采取“单独建”和“联合建”的方式,积极创新党组织设置模式,培育、孵化和建立党支部,使党的工作覆盖园区党员,进入企业。打造园区党建生态网。

  三是拓展党建联动机制,构建党建特色平台。在园区的运营中,实现楼长制“一站式”服务管理模式,楼长既是楼宇内党建引领的“主心骨”、企业服务的“店小二”、群众工作的“贴心人”,更是楼宇发展的“驱动者”和社会治理的“领航员”,推动资源、需求、服务“三张清单”运作;“三个一线”“三畅通”党建工作经验,管理中心党员干部立足园区产业培育,在工作中走进企业、走进群众,畅通群众向党和政府反映意见建议的渠道,畅通及时全面传递党和政府方针政策的渠道,畅通依法及时合理地处理群众反映问题的渠道;着眼于在一线宣传政策,发动广大群众与党和政府同心同德推动发展;着眼于在一线服务企业,使园区企业和员工切实感受到改革发展成果;着眼于在一线问计于民,使园区各项决策能够集中群众智慧、反映群众意愿。在总结先进的工作方法的同时,构筑园区服务平台、构筑社会参与共享平台、构建共建共管平台,以实现“全覆盖、凝聚力、组织化”为目标,以“凝心聚力”为总抓手,形成“联动型”的党建机制,形成区域性党建的互联、互补、互动的局面,拓宽党建工作覆盖面,搭建多元的资源支撑体系共享的平台,真正形成各方参与的齐抓共管工作格局。

标签:

责任编辑:王义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传媒智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传媒智库及其子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