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推出全新“高龄老年人居家医疗服务包”
2024-02-26 09:5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2月21日上午,天宁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务人员来到五角场、博爱路、新丰街等多个社区,上门为高龄老人量血压、测血糖,开展用药指导,还提供老年痴呆初步筛查、防跌倒指导等服务,并与他们签订了全新的“高龄老年人居家医疗服务包”项目。截至目前,天宁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已与587名80周岁以上的老人签订了这项新增的家庭医生服务项目,签约率达53.2%。

元旦前夕,我市多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实施意见〉的通知》,提出优化老年人签约服务、发展居家医疗服务等意见,并增加了两项全新的服务项目。其中,为全市80周岁以上的老人特别推出了“高龄老年人居家医疗服务包”,在原老年人健康管理综合服务包的基础上,新增更多适合高龄老人的服务内容。目前,市卫健委正面向全市积极推进新项目的签约工作。

2月8日,天宁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家庭医生郑逸群来到迎春花园,探访83岁的“老朋友”高军。2015年,天宁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成立后,郑逸群就为老人建立了健康档案并定期随访,双方积累了深厚的感情。2023年,高军突发脑梗,抢救成功却留下了行动不便、说话不清的后遗症。签约当日,郑逸群为高军做了老年痴呆初步筛查,发现他已经不认识自己,出现了明显的认知障碍症状。在详细询问了高军近阶段身体状况、用药情况和饮食作息习惯后,郑逸群提出合理膳食、保持乐观心态等建议。“有了这个服务包项目,我们上门随访的频次提高了,和老人们的接触也更多了。”郑逸群说。

天宁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徐秀兰介绍,新项目的签约服务年前就开始了,工作并不容易推进。“很多老人耳朵不好,预约上门电话打不通,敲门也听不见,有的需要去几次才见上面。临近春节,有些老人回到子女家中,我们只能制作‘上门随访未遇联系单’,留下自己的联系方式。”她发现,成功签约的高龄老人中,60%以上是“空巢老人”,90%以上有各种慢性疾病,10%有严重听力障碍,行动不便和认知障碍的老人比例也不少,“高龄老年人居家医疗服务包”的内容特别适合这类人群。

市卫健委副主任蒋春新介绍,“高龄老年人居家医疗服务包”费用为100元,由于80周岁以上本地户籍居家老年人上门健康探访已纳入政府购买居家养老上门服务内容,所以,这一人群的签约费用全免。(赵霅煜 卫健宣)

标签:
责编:尤颖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传媒智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传媒智库及其子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