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质生产力在无锡加速奔涌
2024-02-26 09:5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春伊始,无锡大地上兴起一场对新质生产力的“大开发”。从梁溪区未来的空天产业园区工地,到滨湖区即将投入使用的国内首条光子芯片中试线,再到惠山区重大项目攻坚动员大会,各地以拼抢之势开工开干,结合区域特色构建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四梁八柱”,在“硬核”新兴产业赛道上积蓄未来发展势能,加快产业链升级助力“老树发新芽、新树扎深根”。创“新”提“质”的万千气象涌动,汇聚形成新质生产力的团团星火。

竞逐未来赛道

向新产业要新质生产力

农历新年刚过,位于扬高路的元宝楼地块就热闹了起来,梁溪空天产业园区即将在这里开工,东方空间航天动力总部项目、空天产业配套项目都将进入全面展开建设阶段。未来在这里,将有空天产业配套、创业孵化空间、航空航天信息科研创新平台、空天产业展陈及科普等各类空天产业相关的功能空间。

聚焦航天航空领域的未来产业,锁定北斗空间信息等五大产业集群,老城厢在空天产业、空间信息、低空经济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培育壮大新质生产力。2024年才开局,梁溪区就在空天产业动作频频:1月初,与陕西空天动力研究院合作的“太湖空天动力研究院”在梁溪落地,研究院将在3年内建设一个超百人的科技企业孵化投资专业团队,在无锡搭建研究院成果转化平台、产业孵化载体以及创业投资基金平台;2月初,梁东路东方空间发动机总装厂房内,可回收液体火箭“引力二号”的发动机原力-85首台整机下线,为发动机在无锡的批量生产打下了基础;最近,氦星光联全球AIT总部暨双子宇航项目正式签约落地,预计投资超2亿元,计划在2年时间内建设年产百台的卫星激光通信终端产线。

近日,无锡首个未来产业特色园区——无锡合成生物产业园在无锡高新区(新吴区)揭牌落地,园区精准锚定未来产业的一个新赛道:合成生物。园区将聚焦合成生物技术在生物医药、食品以及材料等领域的开发应用,力争成为全国乃至全球具有影响力的合成生物产业创新高地。

向“新”而行,迈步新赛道,无锡高新区加快培育未来产业。今年1月,“5+N”未来产业三年行动规划出台,布局以化合物半导体和先进封测、氢能和新型储能、人工智能和机器人、细胞基因和合成生物、元宇宙和虚拟现实等为主攻领域的“5+N”未来产业集群,力争到2026年,全区未来产业规模达到1000亿元以上。

升级产业链条

变传统优势为全新胜势

“不断精益求精,往高端、尖端进发,特别是在原材料研发应用、精密机械加工设备等方面攻坚克难,持续提升企业产品性能的独特性与竞争力。”新春开工之际,江阴市盛龙冶金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惠国再次明确企业向未来迈进的方向。盛龙机械是一家从事冶金成套设备研发生产20多年的民营企业,如今正力争向数字化、智能化、规模化、集约化方向升级,以新质生产力带动核心竞争力。

科技创新是促进新质生产力产生和发展的关键变量,作为省双创人才、国家A类高层次人才,江阴优燃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符宇强深耕低碳数字化燃烧领域多年,公司自主研发的“基于工业互联网面向工业窑炉高效燃烧的大涡湍流算法”技术入选工信部节能装备推广目录。当前,优燃科技正瞄准新质生产力,不断研发升级工业燃烧系统实现全流程数字化燃烧,为制造业企业实现低碳、智慧化转型升级提供新动能。

走进位于宜兴丁蜀镇的江苏亨鑫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只见各类机械设备正有序运转,工人们有条不紊地忙碌着,经过拉丝、物理发泡绝缘、外导体纵包焊接等工序后,一根根无线通信用的射频馈线被生产出来。这家诞生于20多年前的企业,如今已成为全球知名的无线接入系统方案提供商,客户遍及欧洲、亚太等7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国内长期稳定优质客户包括中国联通、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和中国铁塔等。

丁蜀镇因陶业而兴,因紫砂而繁华。小小一抔陶土在丁蜀不断创出新花样,让陶瓷不仅能“入地”还能“上天”,高强度、耐磨损的集成电路陶瓷外壳已经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设备。在科创大潮中,宜兴工业陶瓷正向电子设备、节能环保、新能源等领域探索,陶瓷、耐火、机电等产业向着高端化、集约化、智能化、绿色化迈进,演绎着一场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齐头并进的实践。

布局“四梁八柱”

积蓄高质量发展动能

新春伊始,华中科大无锡研究院里满员开工,忙着谋划与新质生产力相关的创新平台融合建设。而产品订单成倍增长的研究院孵化企业黎曼机器人,刚于上月迁回研究院的研发大楼,在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培根、中国科学院院士丁汉共同见证下,开启机器人产业研发新篇章。“一过节就忙得很,为产品订单和售后服务四处奔走。”企业负责人张刚说,面向航空航天、储能电池、氢能装备三个细分领域,企业正加紧开展机器人化智能装配技术研发与产业化。

人才集聚、平台落地、招商加速、基金上马……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四梁八柱”正在锡城各地清晰成形。依托多年来培育的“院士经济”和新型研发机构,惠山区充满新质生产力发展底气。2月19日,在区重大项目攻坚“鹏程行动”动员大会上,区委主要负责人提出,招引项目要在育“新”上早谋划,聚焦推动新型工业化、发展新质生产力,瞄准人工智能、新型储能、商业火箭、量子科技、合成生物等新赛道,做到“无中生有”“有中更优”,加快布局若干个高成长性、先导性的未来产业。

位于滨湖蠡园开发区的上海交大无锡光子芯片研究院内,今年每月都有一批实验设备进场,国内首条光子芯片中试线朝着正式运行快步迈进。集聚了无锡近90%院所资源的滨湖区各类创新平台、科研机构加速涌现,建成深海载人装备全国重点实验室、国家道路交通管理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9个国家级创新平台,累计获得20多项国家科技进步奖及国家技术发明奖。去年,包括上海交大无锡光子芯片研究院大楼、无锡先进纳米材料技术创新中心、清华大学无锡应用技术研究院智能产业创新中心等一大批加速新质生产力培育的创新平台落地滨湖。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滨湖还将聚焦人工智能、新能源等适配滨湖的前沿领域,打造更多高能级平台,实现更多原创性、前沿性和颠覆性技术的转化和应用,加快推动孵化器全链升级,打造更多百亿级科创高地,把科技创新“关键变量”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持续激发区域创新“裂变效应”。

标签:
责编:尤颖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传媒智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传媒智库及其子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