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年春节,无锡旅游风景好
2024-02-19 10:0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据统计,龙年春节假期,灵山景区、惠山古镇、融创文旅城等重点景区接待游客总数创历史新高,鼋头渚等景区的营业收入更是较2019年和2023年同期大幅增长,出现了旅游人数和旅游收入双增长的喜人局面。

游客人数创新高

龙年春节,市民和游客的出游热情持续高涨,各景区接连报喜: 今年除夕至年初七,共有26万名游客打卡灵山景区,比去年同期高出6万人次,也是史上同期最高值;惠山古镇春节假期前7天累计接待游客55万人次,比去年同期高出60%,其中年初一的11万人次更是景区历史上单日入园人数之最;清名桥历史文化街区和南禅寺景区年初一共有31万人次造访,成为史上“最拥挤的年初一”;无锡影视基地三国水浒城景区游客人数一路攀高,从年初一不到1万人次,飙升至年初五的9.65万人次,较2019年同比增长556.46%,较2023年同比增长70.44%。

人气旺,财气盛。龙年春节,灵山景区、鼋头渚景区的营收都创下历史新高。鼋头渚景区春节营收较2019年同期翻番,是2023年同期的2.7倍。古运河的游船收入也是历史同期新高。

游客结构省外占三分之一

“今年春节游客的构成出现了明显的‘三分天下’格局。”灵山景区负责人介绍,游客中本地市民占三分之一,江苏省内(不含无锡)游客占三分之一,国内(不含江苏)游客占三分之一。

我市其他景区游客结构同样如此。“三分制”的出现,对平衡每日游园人数大有裨益,避免了以往春节因本地市民为主体给景区带来的潮汐式人流。每日的统计数据也表明,春节8天长假,除阴雨的年初六和返程的年初八,其余6天每日游客量相差不大。

各景区表示,春节前通车的轨道交通S1线带来客流新情况。尤其是地铁沿线的清名桥历史文化街区、惠山古镇、梅园、融创文旅城等景区,从江阴来的市民颇多。来锡旅游的外地游客中,不乏在江阴高铁站下车后经S1线进入无锡市区的。同样,市区的市民经S1线前往徐霞客故居、江阴外滩和中山公园游玩,频频挤爆附近的地铁站。

游客需求多元化

龙年春节,与市民和游客出游热情高涨相伴的,是大家对旅游需求的多元化。为此,全市文旅业精心策划,推出精彩纷呈的活动,助力龙年春节旅游创新高。

灵山景区超200米长巨龙游走景区、惠山古镇168米长巨龙凌空盘旋、融创文旅城千架无人机上演“金龙送福”……在巨龙加持下,这些景区人气爆棚。三国水浒城景区“传唱经典·国潮三国——新年演唱会”、无锡动物园的萌宠乐园T台秀、梅园的禅意赏花、蠡园的新春游园会、江阴海澜飞马水城的马车巡游等迎春活动,为游客带来了丰富多元的美好体验。

龙年春节,夜晚的无锡焕发着别样的魅力。各景区积极推动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发展,不断打造文旅IP,应用新技术吸引游客。无论是热闹潮流还是文艺复古,游客总能找到适合自己的选择,点亮夜生活——灵山景区除夕和年初四通宵开门迎客,惠山古镇的夜游主打非遗文化和国潮演绎,梅园今年则首开夜公园,融创文旅城推出了精美绝伦的灯光秀。

春节8天假期,全市文旅市场平稳有序,无旅游安全事故,无重大旅游投诉,无其他异常情况发生。(卢易)

标签:
责编:尤颖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传媒智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传媒智库及其子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