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民俗 新气象
2024-02-19 10:0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郏燕波 徐怡

2月17日一早,溧阳市社渚镇人民广场鼓乐齐鸣、人声鼎沸。社渚镇第二十二届民俗文化艺术节在这里拉开帷幕,蒋塘马灯舞、乘马圩冻煞窠、河口祠山庙会、大田跳五猖等精彩傩舞轮番上演。

“咚咚锵、咚咚锵……”“令”旗一挥,锣鼓一响,蒋塘竹马灯团队的十头雄伟矫健的竹马便踩着鼓点依次围场转圈。锦旗,时而高举,时而舞动;锣鼓,时而敲打出“走马锣”,时而敲打出“急急风”的节奏;竹马,时而奔跑、时而摇摆。舞马人用娴熟的表演表达了“天下太平,社会和谐”的祝愿,赢得阵阵叫好。

嵩里跳幡神是社渚傩舞典型代表之一,表演内容有“小马”“三圣”“大刀舞”“幡神舞”等,现为江苏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曾获中国社火艺术节金奖、民俗礼仪表演山花奖。在唢呐和锣鼓的交相伴奏下,表演者们以“拉纸马”“撩纸马”“烧纸马”“破十字”等动作满场飞舞,使人感受到浓浓的“中国舞蹈艺术活化石”的魅力,也生动诠释了跳幡神中蕴含的“开拓奋进、天人合一”的文化内涵。

这场民俗文化节吸引的观众超过万人。“蒋塘竹马灯是溧阳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今天特意带着孩子来感受下。”听说社渚镇有“非遗”展演,张鹏一家三口一大早从戴埠镇赶过来观看。除了闻讯赶来的市民,全市的摄影爱好者也聚集在此,一起用镜头记录下这场非遗文化盛宴。

每年正月初八举行民俗文化艺术节,已成为社渚镇和市民群众的约定。嵩里跳幡神队长汤才富深有感触地说:“我们每年都来表演,越跳越有劲,也希望社渚越来越好!”

标签:
责编:尤颖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传媒智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传媒智库及其子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