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经济发达镇改革一直在路上
2022-05-20 09:08: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记者 韩雷) 近日,常熟市某焊材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事工作的侍女士来到梅李镇为民服务中心,为其公司3位离职员工办理社保、医保停保及公积金封存等业务。得益于“用工参保登记一件事”联办的实行,侍女士仅仅填写了一张《常熟市用工参保登记一件事联办申请表》,在一个窗口提交一次材料,就一次性办结了所有业务。

如今,“一件事一次办”在常熟越来越普及。这正是常熟市持续补短板、固成效,推动经济发达镇改革提质增效,带来的基层治理效能跃升。

改革效果怎么样,群众体验感是评判标准。常熟市委编办通过调研暗访乡镇综合执法局、行政审批局、指挥中心等职能机构,实地感受改革成效,以普通群众的视角“找茬挑刺”,主动发现“疑难杂症”。暗访过后,召集司法、审批、大数据等业务主管部门共同“上门问诊”“对症下药”,有针对性地找办法、提意见、指思路,进一步明确改革深化方向。

改革中发现短板,常熟及时出台实打实的举措补齐补牢。对照综合评价指标要求,细化责任分工,围绕“一个中心、两个前台”重点内容,明确工作任务,制定整改措施,优化责任分工,有力有序弥补短板弱项。同时,联合司法、审批、大数据等职能部门构建全市基层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联动机制,探索通过建立定期会商、信息共享、联合指导等制度,强化统筹协调和协同配合,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此外,常熟还深入开展“编研破难”行动,围绕深化基层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进行专项课题研究,不断健全完善基层行政管理体制机制,优化基层一线机构编制资源配置,积极构建简约高效的基层治理体系,让改革成效惠及基层群众。

探索经济发达镇改革始终在路上。常熟将持之以恒推进经济发达镇改革,通过对标找差、改进提升,不断深化改革内涵,充分释放基层活力,为建设更高品质“江南福地”提供更为坚强的体制机制保障。

标签:
责编:尤颖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传媒智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传媒智库、江苏舆情观察、民声汇、政风热线"。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传媒智库及其子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